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齐白石《鹰》真伪鉴别

2014年12月18日08:1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齐白石《鹰》真伪鉴别

真迹

  真迹

疑伪

  疑伪

  这两只鹰很类似。我们先说说真迹。这幅真迹是1950年齐白石送给他的老乡毛泽东的,现珍藏在中南海。

  这幅作品准确地说,不是齐白石当时画的。在上款之下老鹰的背后有一行小字:“九九翁齐白石画藏。”这是自己压箱底珍藏的作品。看落款, “九”下边有两个点,有人说这是“九二翁”,证明是他92岁的时候画的,非也。一般中国画在落款里加点的,是重复的叠字,是上面那个字再重复一遍。所以是“九九翁”。同时,“九九翁”这也不是99岁,而是“九九八十一”,是齐白石81岁的时候画的画。

  为什么这款写得这么大呢?我们实事求是地讲,“毛泽东主席”这几字的上款,相对来说,字号稍微大了一些。但是这个也足以表明白石老人对毛泽东主席的尊敬。

  这幅疑伪作品,鹰的姿态有不协调之处,先看线条。鹰的翅膀上,尤其是两个翅膀在背后相汇合的地方,真迹上是两笔,两个细线条构成翅膀的尖端。而这幅疑伪作品,把翅膀尖的线条用一笔勾出来了,这个和齐白石的习惯是完全不一样的。还有翅膀部分,疑伪作品用了一个细线条,又画了一个弧度;而齐白石画鹰的真迹,这地方很少用细线条画这么长的一个弧线。

  另外我们看鹰的爪子。白石先生画的真迹,为了表明鹰爪的有力和爪子的尖利,画的这个爪子稍微细而长;疑伪作品的尖爪,则太细太长了,指甲夸张得似乎要崩掉了。我们会感觉到,白石先生画的这个鹰爪是适度夸张;而疑伪作品里的鹰爪就夸张得有点失度。

  这幅疑伪作品,母本应该是白石画给毛泽东的这幅真迹;而齐白石这幅真迹,也是有母本的。八大山人的画册里,就有类似的一幅,画的是鹰站巨石之上。白石先生非常崇拜八大山人。当年白石先生曾经无数次地临摹八大山人的作品,而这幅作品就是从八大山人那儿借鉴来的。

  除了鹰之外,疑伪作品还有疑伪之处。再看旁边有一枝点景的灌木。灌木之上,白石画的原作,几片树叶用的是墨,一带而过;而疑伪作品,把树叶加上了颜色。不是说真迹就不能给树叶加颜色,而是这种颜色非常复杂,它不是纯色,而是一个合成色。这种颜色是介于赭石和朱膘中间的一种颜色。而这种颜色,白石先生的所有画里,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调子。所以这个根本就不是白石先生画画的习惯。

  最后回到落款的字上来。疑伪作品上,最后三个字“自家画”,尤其是“自家”的“自”,里边连笔的笔道,哪有书法的笔力可言,简直就像面条,像绸带。还有“自家画”的“画”字,最后一笔软软塌塌这么一收,太牵强了。齐白石画得这么好的一幅精美之作,落款怎么会这么草率呢?

  (本文节选自著名书画家李海峰所著《齐白石艺术欣赏与真伪鉴别》一书)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