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功甫帖》真伪风波续 翁方纲题跋冒出新证

2013年12月26日08:0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功甫帖》真伪风波续:翁方纲题跋冒出新证

《翁方纲题跋手札集录》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翁方纲题跋手札集录》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翁方纲题跋手札集录》中翁方纲题跋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翁方纲题跋手札集录》中翁方纲题跋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纽约苏富比秋拍图录中翁方纲题跋乐梦融 摄

  纽约苏富比秋拍图录中翁方纲题跋乐梦融 摄

  除了《功甫帖》九字的存疑外,各方对题跋、印章的考据,也是鉴别这件拍品的重要论据。其中,研讨此帖真伪,恐怕绕不过对翁方纲题跋真伪的判断,而争议双方对翁方纲题跋的看法也是相反的。今天上午,就在本报截稿之前,艺术品经纪人诸文进向本报透露了他的新发现。

  他的依据是2002年4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翁方纲题跋手札集录》(清代翁方纲撰,沈津辑),内收翁跋《功甫帖》全文,该书非影印出版。诸文进以雠校之法将《集录》所收跋文与目前问世之帖上翁跋两相对照,发现两篇跋文在文句,字数等多方面出入大矣。

  有几处较大的差异(部分):比如,《集录》中“近日厉鹗《宋诗纪事·小传》云”,苏富比拍品中是“近日历樊榭《宋诗纪事》小传云”;《集录》中“乾隆庚戌秋八月”,苏富比拍品中是“时乾隆五十五年(1790)秋九月十有二日”。(如图对比)  诸文进提出,《集录》所收翁跋《功甫帖》来源毋庸置疑,乃录自翁氏门人叶志诜所刻《复初斋文集》石印本第29卷第6页,集录者得自中国“台湾中央图书馆”所藏《复初斋文集》手稿本。诸文进声明,无意于贸然得出真伪结论,但翁跋出自今帖与《集录》中,异同出入太大,值得讨论。虽然文字录自《集录》,原始文字未见,误处难免。

(责编:张卉、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