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名家专栏>>西风专栏

真正的收藏现实我们懂吗(二)

2013年12月13日17:37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1、你做你的收藏大梦,我做我的收藏大梦,同样是收藏,同样是梦,但却一个是梦想成真,一个是梦想破灭。究其原因:与权力无关、与地位无关、与金钱无关、与老少无关,与理念和眼力有关。

2、不要以收藏的名义绑架先人的遗物,不要以收藏的名义侮辱先人的智慧,收藏的目的是洞悉历史文化和洞悉古代艺术内涵,从中得到有价值的养分而心神洞明的提供给后来者。除此而外,都是浪费生命和资源。

3、“一直种田那叫农民;当过县长再去种田,才是陶渊明”。一味收藏而不事学问的叫藏奴(为丰藏而图慕虚荣,为藏而图谋钱财),既有真藏又事学问的人,才算真正的收藏家。

4、收藏:藏真比藏假有水平,藏精比藏普有价值,藏心比藏物更有意义。

5、鄙视收藏古陶瓷碎片的人,基本还停留在物质欲望阶段而没有上升到研究层面,因为他们还没有认识到历史上精到珍贵的陶瓷器往往在历史变迁中多成为碎片。

6、别以为有文化的人都可以搞好收藏,那些邪道国宝帮领导下的都是有文化的高级知识分子;别以为搞收藏的人就有文化,那些众多“山寨博物馆”多都是没文化的人才会干得出来。

7、央视《寻宝》专家组组长王立军说了:“《寻宝》鉴定专家首先考虑的是形象和口才,鉴定能力是其次。娱乐节目,千万别当真。”难怪,全民愚弄时代,央视也不例外,也包括“你幸福吗?我姓曾!”。

8、目前合法可以诈骗的行业,只有收藏可以大行其道。因为国家鉴定没有标准,国家法律严重滞后。

9、目前,一些人以“收藏买卖”的名义可以快速致富。因为他们掌握了较高的诈骗技术和有此爱好的贪宝富翁阶层。

10、经营切忌贪财欲望,收藏切忌贪宝欲望,贪财的人终为财死,贪宝的人终为宝伤。

11、没有底线和辩知能力的人搞收藏一定是噩梦,不是遭人暗算,就是踩雷身亡。

12、在收藏理念正确的前提下:眼力决定收藏水准,经济决定收藏珍稀。两者都不具备的人只可玩玩而已,切勿做梦,更勿作践自己。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