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组图:珠宝镶嵌工艺新生

许海玉

2013年12月06日08: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珠宝镶嵌工艺新生

  腕表和宝石的关系到底有多紧密?看看今年各钟表品牌争相推出的新款珠宝表就可以获得答案。除了在设计上不断出新外,今年各家更在镶嵌工艺上潜心钻研,精湛的技艺让人不得不感叹珠宝镶嵌师的巧夺天工。而在首届“钟表与奇迹”展上,众多品牌更在展示自家制表工艺的同时,纷纷为珠宝腕表设置了展台,近距离展示了宝石与腕表的多种可能性。腕表这种计量时间的机器,天生带有无限的诗意,自然也会成为宝石镶嵌极致手工艺的最佳舞台。

  钟表业中的镶嵌工艺所要求的精湛程度要远远高于首饰镶嵌技术。对于钻石镶嵌,各品牌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以达到既能凸显钻石之美,又能不影响时间精准度的效果。今年,各种镶嵌方法更是被进一步升级,或是将原有技艺发挥得更加极致,或是将不同镶嵌方法更自然地结合,有了出神入化的镶嵌工艺,更多更美的钻石自然也有了更多展现的舞台。

  隐秘式镶嵌

  在今年的“钟表与奇迹”展上,隐秘式镶嵌的珠宝腕表成为各大品牌的压轴表款。江诗丹顿的Malte腕表,不仅因为它拥有弧形轮廓,而且棱角分明、线条明显,为钻石镶嵌技术带来巨大的挑战,因此江诗丹顿选择将隐形镶钻技术运用于此款腕表上,作为另一极致工艺的展现。一直以来凭借隐秘式镶嵌闻名的珠宝腕表品牌还有梵克雅宝,今年梵克雅宝的新款Pavot Mysterieux高级珠宝腕表,以隐秘式镶嵌的红宝石打造的罂粟花让人沉迷其中。而以珠宝起家的海瑞温斯顿今年更创造出独树一帜、极其精确的镶嵌方式。表盘上的每颗长形切工钻石都采用细长的菱形线条,并采用风格独具、隐藏金属的镶嵌方式,使其呈现出与众不同、极具戏剧化而令人喜爱的不对称设计图样。

  雪花镶嵌

  “雪花镶嵌”可说是近两年最为热门的镶嵌工艺,自从积家的镶嵌大师Alain Kirchhof将其引入腕表领域,便开启了“雪花镶嵌”的风潮。“雪花镶嵌”所呈现出的浪漫唯美,更博得了众多女性的芳心。当然,也只有极少数镶嵌师才能掌握这门精湛的技艺,而这样的镶嵌师,更是各品牌最珍贵的财富。

  雪花镶嵌的妙处在于,它是一种艺术“再创作”,钻石彼此摩肩接踵地铺满在金属表面。这种镶嵌方法使得镶嵌出的每一个图案和每一块表也不尽相同。积家、卡地亚、爱马仕、芝柏今年以雪花镶嵌技法完成的珠宝表都有着出色表现。伯爵的新款珠宝表更将包括雪花镶嵌在内的多种镶嵌工艺演绎得炉火纯青。

  活动式镶嵌

  宝玑在2010年首次采用“活动式”钻石镶嵌工艺,将珠宝镶嵌技术推向全新领域。这种工艺让高级珠宝腕表在轻微的摆动时,有如一朵花瓣随风摇曳的钻石花。而其最新的镶满美钻的Crazy Flower,更是稀有罕见。每一次的轻盈摇晃都让表壳上193颗活动式镶嵌方钻随之起舞,仿佛在微风中摇曳的花瓣栩栩如生。

  活动式镶嵌

  宝玑Marie-Antoinette Dentelle腕表

  超过76克拉的活动式美钻簇拥而成的华丽璀璨,再次证明宝玑胆大艺精的珠宝镶嵌技艺。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海玉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