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黄桥施工现场发现古墓:可能是明代墓葬

2013年11月29日08:17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桥施工现场发现古墓:可能是明代墓葬

  泰兴黄桥发现古墓群 初步鉴定,可能是明代墓葬

  挖掘人工湖时发现一个墓墎,因怀疑是古墓立刻停止施工,请来专家鉴定后发现,可能是明朝古墓群。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向省和国家相关部门汇报,同时派专人负责看守保护古墓群。

  施工现场发现古墓

  黄桥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陈庆生先生说,这个人工湖工地位于黄桥镇华庄村,距镇中心约1公里。11月25日上午,施工工人用挖掘机挖掘时,在人工湖岸边发现一个类似墓墎状的方块。施工方立即停止施工,请来黄桥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几个会员。

  会员们发现,方块十分整齐坚硬,分析后认为是用糯米汁和洋灰搅拌后制成的。通过一个小洞往里看去,隐约可见一座棺木。

  会员们分析后认为,这应该是一座古墓。当地74岁的余学斌老人认为,根据方位,这座古墓的主人可能出自黄桥两大名门望族——何家或丁家。

  会员们立刻向黄桥镇党委、镇政府汇报。当地领导高度重视,立刻邀请泰州和省里专家到场查看。

  至少有4座古墓

  11月26日下午,专家们到场后发现有零星尸骨。古墓旁边又发现一座古墓,但规格和档次都不如第一座。

  经过仔细勘查,专家们又陆续发现了2座古墓。最终认定,现场至少有4座古墓。

  根据古墓的形制,专家初步判断,可能是明代墓葬。

  为了保护古墓,当地政府已派专人负责看管保护现场,同时向省和国家相关部门报告。是原地保护还是破土挖掘,需等待上级相关部门批复。

  据了解,古镇黄桥历史悠久,至今保留完好的明清建筑就有2000余间,还有少量的宋代建筑。有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古街巷24条、古寺庙3座、宗祠7座,还有大量唐宋明清石刻、木匾。

  陈先生介绍,20多年前,黄桥镇浩堡村曾发现一座古墓,经挖掘后发现,棺材里有一具无头尸骨。后经专家分析,死者是一位明朝将军。

  

(责编:赫英海、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