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李洪涛:我被渔民的淳朴打动

2013年11月18日08: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洪涛:我被渔民的淳朴打动

  渔讯之一(油画) 200×200厘米 李洪涛

  本报实习记者 徐新芳

  人物名片

  李洪涛,笔名古树,1969年生于山东栖霞。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壁画家协会会员。曾多次参加全国性美展并获奖,代表作有《季节》、《渔汛》、《一代天骄》等。现居北京,从事油画创作与壁画设计。

  画家古树李洪涛刚下火车,带着一路风尘匆忙赶来,穿着黄色jeep夹克配牛仔裤,44岁的他在美术界尚属年轻,但他脸上如笔名古树一般,略显沧桑。记者问他为何起这个笔名,原本以为会有很深刻的解释,他却老实地说:“因为我八字缺木,还有李洪涛这名字光美术界就有好几个,这样就能区别开了。”

  不久前在山东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中,古树李洪涛的一幅三联油画《渔汛之三》入选并获优秀奖。他专门去济南看了这届美展,赏画会友,颇有收获。随后去了北戴河写生,画他最钟爱的题材——大海。

  画画就得多出去写生

  每年,李洪涛有三四个月的时间在外四处采风,画风景画,“画画就得多出去写生,练练眼睛对色彩的敏感。我一天能画一张,画得比较唯美,人们看了也喜欢。虽然漂泊不定,但画画的过程有着局外人难以体会的快乐。”张家口古城、安徽宏村等在他笔下一一呈现,小巷、树、旧院落、洒落的阳光,色彩斑斓,画面明净、恬然,富有诗意。《徽镇印象》系列用很粗的笔触勾勒出白墙黑瓦,虽是油画作品,但却有水墨的感觉。这与他30多年绘画历程中,不仅画油画,还画国画、壁画,做雕塑、实验艺术有关。

  从栖霞到烟台去读艺术学校,毕业后到灯具厂做美术设计、到学校当美术老师、自己办广告公司,李洪涛一直在折腾,但总没有远离美术。到2004年,他从山东到中央美术学院读研究生,举家搬到北京,成为一名职业画家。“做艺术家是最难的,外人只看到表面的自在、风光,看不到内心的痛苦、无奈。艺术家本人无所谓,只要内心强大、愉悦、不受压抑,就感觉不到痛苦了。人,要做自己想做的事。”

  来北京将近10年,古树李洪涛只做过三次小型主题展,他大多数时间都待在宋庄埋头创作,也不知道怎么推销炒作自己,对当下美术圈中的喧嚣有点不屑一顾。问到他欣赏哪些画家,他说具体说不上哪个人。想了想,他提到刘小东、忻东旺等人的名字,他在美术圈的交往是“与一部分朋友接触”,会回中央美院看望自己的老师,让他们看看作品,给自己指点。他最肯定的是,“我有个朋友在附近卖防盗门窗。”

  前几年李洪涛画《消失的辉煌》系列,是关于一些大工厂的老工业设备,曾经很热闹的厂子,如今都冷冷清清,他想要在没有生命的东西上面画出他的内心感受,想要记录这个过程。“很多厂子面临拆除,它们承载了一段历史,我想把这种现象作为一种文化的传承用画面记录下来。”他自豪的是,他的叔叔、哥哥和很多朋友看了这些画感到很亲切,因为他们大半生的时光都是在工厂里度过。

  “回顾我的创作,从《荷塘》、《徽州》、《中国象棋》、《大工业》直至《渔汛》等系列,多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有传统的文化情结,也有当代的艺术表达。希望我的作品在这样一个平均化和普遍化的时代,能够提示出一些富有特质的内容,能够让尘埃封存下的光晕得以闪现。”这是李洪涛少之又少地用很宏大的词概括自己的作品。

  将乡情诉诸油彩

  与画风景画不同,李洪涛自己看重的创作,一年也就画三五幅,这两年他致力于《渔汛》系列。十艺节美展上,他的新作《渔汛之三》在家乡展出,他很开心自己的作品能得到认可。他还自豪地说他是栖霞市第一个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而这得益于10年前的出走。住在宋庄的画家大院,他随时可以和别的艺术家交流,进入一种更为浓厚的文化氛围中。

  只是,他画中呈现的仍然是家乡。画《鱼汛》系列是缘于几年前的写生画风景,他来到山东长岛县的一个海岛上,那里只有一个村庄,被纯净的海水环绕,他被渔民劳动的场景所吸引,“打动我的是渔民淳朴的心态。”在《渔汛之三》中,渔民们从蓝蓝的海水中把海带打上来,铺在鹅卵石上晾晒,然后再加工。已经很富裕的渔民,仍然从事艰苦的劳作,以一种原始而缓慢的节奏,从大海中获取生存所需。天天经受风吹日晒的脸上有淡淡的收获的喜悦,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无忧的平和。“我的作品是精神写实,是色彩写实。”李洪涛说。

  确实如此,在《渔汛之五》中,一位女人转身在找什么,手套沾满了泥,手中拿着叉子,可以想象她的劳动并不轻松,但她神情放松,背后是毫无波澜的海面,白色的海鸥在她身后盘旋,她的淡粉色上衣、黄头巾,与自然融在一起。古树李洪涛为了画这些作品,春夏秋冬都会去那儿待上一阵子。渔民不是把他当做尊贵的客人请到饭店里去招待,而是直接让他去家里吃饭,“我每去一次,渔民朋友都要亲自开着船到海里打捞,螃蟹、鱼、海螺、扇贝、海蛎子、海参,什么都有。在那个地方不用提心吊胆,担心耽误了什么。每天晃晃悠悠,骑着自行车,到海边,把鱼竿一甩,抽根烟,说说笑笑,特别舒服。”

  李洪涛将乡情诉诸油彩,倾心绘就了《渔汛》这组朴拙浑厚的海边风情画,在写实与写意之间,定格了海岛渔民特有的淳厚。小人物身上旺盛的生命力,在他笔下表现得那么丰沛充盈。海浪翻滚的声音,海鸟拍动的翅膀,都成为他笔下景致。与海的宽广澎湃相比,画中人的渺小毫无疑问,都是生长在海岛上的小人物,巴掌大的地方,靠海吃饭,生命很低,低过沙土,然而,这些小人物并不卑微,具有粗犷的性格与坚韧的意志。

  李洪涛将那种桃花源似的生活留在画面上,回到北京,还是要面对都市的种种喧嚣。不过作为职业画家,他依然可以无拘无束。当年重返课堂,来到北京,从头打拼,他只为了自由,一种自由选择生活和自由表达的权利。问他遇到过挫折吗?他反问:“谁没遇到过挫折?在你成功了以后比较好说,在奋斗过程中就不容易了。”

  如今,儿子已经上了大学,他用画画来支撑一家人的生活,这份不易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从他的话语中,能感觉到一种坚毅。说到未来,或许《渔汛》的画面还在脑海中,他说,“在生活上,北京赶不上我们老家。将来为了生活,我肯定会回我们老家。”

  栖霞盛产苹果,他家里种了几棵,供自己吃,他豪爽不拘地对记者说:“经霜的苹果最好吃,把家里地址给我,我让老家的人给你发几箱尝尝。”白霜、红苹果、凝绿的叶子铺展开一片绚烂多姿的秋天景象。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