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书画研究院>>藏品展示>>M>>马建培

于 水:老马打江山

2013年11月15日13:5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张国立演的蒋介石,显然太胖了,尽管刻苦减肥,仍然给观众呈现了最臃肿版的蒋介石。有画家朋友就感叹,还不如让老马去演呢!画家老马高挑的身形,白净的面容,脸上常挂着八旗子弟般幽默的笑意,外形酷似蒋介石,属于那种见一面就能记住的朋友。令画家朋友们扼腕的是,老马晚出生了数十年,没赶上进黄埔军校,又错过了电影学院,偏偏去了首师大读中文,白白浪费了一个好身段。

  老马大学毕业当了中学教师,还当了班主任,不知道此“蒋介石”老师站在讲台上,朗读“红军不怕远征难”时,同学们会不会笑场。大概是出于自觉维护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吧,老马调到荣宝斋,进了新文人画这个圈子,先是画人物后又画构成,最近几年忽然爱上了江山。老马画画大都在深夜,或月明星稀,或夜黑风高,化胸中块垒为千笔万点,为马家山头。研究老马的画风,要从黎明前的夜色如墨开始,为何风流人物总是在夜里指点江山,甚至见了东方鱼肚白,再吟诗一首?

  老马爱江山,但他最爱的是宋人笔下的江山,并能对宋人画论倒背如流。(范宽、郭熙、马远、米芾诸位老师,几百年之后从北京走来一个像蒋介石的人,你们可不要害怕,他不是来夺江山的,而是跟你们学习山水画的)这样直奔“上游”直奔“源头”式的师承传统,使老马的山水画一上手就沾染了宋人气象。老马好像有点清高,不屑于山下的世俗生活和山腰中段的不高不低,于是,只画与云为伍的山头,供人仰视。这被二刚老师命名为“老马的山头”。

  在中国,江山姓谁,谁家就相当了得,或可指点江山,或可激扬文字。单看看纸上江山这一块,米家山水一枝独秀,米芾米老师创造了一种完全个人的山水皴法,横点堆叠,烟雨江南,这一片江山就姓了米,而且一下就“坐了”数百年。这也成了历代山水画家的终极理想和榜样。

  老马刚刚出版了画册,确立了自己的“山头”,大喜。于是二刚、老杨、明瓉等朋友纷纷敬酒,借着酒劲,就有人劝老马,这山望着那山高吗,何不趁着有劲儿再多攻下几个山头,打下一片姓马的江山。明瓉一听此话马上从兜里掏出几盒小药来,很真诚地说,“经常补补气,这个比人参还管用呢”!打江山多难那,米芾、范宽他们当年一定没少吃补药,何海霞何老兜里就常揣着六味地黄丸,画山水画的朋友要是缺了药还真不行。

  打江山难,打纸上江山更难,真可谓: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画家竞折腰!(于 水)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