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书画研究院>>藏品展示>>L>>黎明中

浅谈中国书法的磁场效应

2013年11月13日11:06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长期以来有个问题常常萦绕于脑际,这就是艺术的磁场效应。在中外历史的艺术天空中,那些巨星们的经典之作,为什么能将人们的眼光都抢了过去,能将人们的注意力都吸引过去?说到底,就因为其艺术水准和魅力具有超强值的时代性、世界性的磁场效应。所以,这次论坛将主题定为“中国书画的当代性和世界性”,是有战略眼光的。

存在决定意识。中国书画与其它艺术一样,在每个历史时期都有它特定的历史印记、时代特征,都有它作为全世界艺术组成部分的世界性标示和意义。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在国际上重要地位的确立及影响的日益扩大,中国与众多国家经济、文化交流的不断增多,这种当代性、世界性已日渐明显。然而,真正放在“世界性”艺术这个大背景下,我们就不能不承认今天还差距不小。站在王羲之、范宽以及达·芬奇、凡高、毕加索等大家面前,即使是当今最有名的中国书画家恐怕也不敢妄自尊大。尤其是中国书法(我是习书者,故着重从书法角度讲),它虽然为中华民族所独有,然而从“世界性”艺术角度来审视,即便是今天那些喜欢“夜郎自大”的书法家也会显得弱不禁风。

差距在哪里?差就差在书法艺术的磁场效应。怎样使中国书法产生具有当代性、世界性的磁场效应,这是值得认真思索和探讨的课题。

作为有着数千年优良传统文化积淀的国粹艺术——中国书法,本应具备这种效应。由于长期农耕文化、封建制度、保守意识、不良体制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使这种效应除了在有华人及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延续的国家和地区得到部分释放之外,其余则俨然像封闭核泄漏一样封闭在本土之内。今天国门大开,按理这种效应应毫无疑问地释放开来,影响出去。然而这种释放和影响仍然显得软弱无力,微不足道。前不久我看到两则报道:一是某市一位领导的一幅字被某国一位政要收藏了,二是有位书法家随团到某国访问忙不停为外国友人写字。书法作品流传国外,固然是好,无可厚非。可我拜读之后,却甚感遗憾,不敢恭维。我就想,外国人多数不识汉字更不懂书法,附庸风雅者亦不在少数,千万不要去忽悠人家,一旦将来他们熟知汉字艺术了,那不要耻笑我们吗!更有甚者,现今有些人以名家甚至大师自称,说得不好听真有点像“流窜犯”一样窜往各地包括境外,不惜现丑,忽悠众人,骗吃骗喝骗钱。还有,现在的书法展览、书法集子,不讲标准,不分好歹,有钱有关系就上,大有泛滥成灾之势。这叫繁荣吗?不!这是一种“泡沫”。对这种现象应该大声说“不!”

中国书法,是深含丰富厚重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知识的高尚艺术,是负载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知识使命的严肃学问,是向全世界展示交流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知识的重要载体。(当然也有人把书写汉字作为业余赋闲的一种方式,那就另当别论了)。对于这样一种神圣的艺术,我们当然不必像古人那样作书前沐手更衣,焚香膜拜。但作为一个治学严谨的书法家,能待之以轻视轻率吗?能与之玩世不恭吗?能任笔涂鸦吗?不能。因为这样做实质上是对中华民族文化知识的轻视,是对书法文化内涵的背离。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此。所以我以为,要使中国书法艺术产生具有当代性和世界性的磁场效应,应着力在解决好理论认识和文化根基两个方面下功夫。

在理论认识层面上,主要是处理好两个关系:

一是传统性与当代性的关系——传统性是当代性的基础,当代性是传统性的继承和发扬。中国书法必须以传统为基础,在融汇传统的基础上温故知新、化古出新。中国书法是几千年来无数书家用心血、汗水、精神、情感熔冶传承的瑰宝,形成了一条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律。排斥传统,抛弃基础,违背规律,割断历史文化链条,那就不是中国书法,所谓“当代性”也只能是飘渺的空中楼阁。历史摆脱在那里,蔡(邕)、张(芝)、刘(德昇)相对于李斯有变化创新,钟繇、二王相对于蔡、张、刘、卫(夫人)有变化创新,蔡、苏、米、黄相对于虞、欧、颜、柳都有变化创新,要是没有变化创新,那历史上的书法就会是一种字体字形到底,可事实并非如此。应该说,每朝每代都在不断变化创新,只不过鉴于汉字的特性,其变化创新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而已。不承认这个事实,就不是一个历史唯物主义者。有人说,当今是开放创新的时代,中国书法也要当随时代变革创新。话是没有错,但是要看怎么创新,开放把门打开带来了“苍蝇”,你能把中国书法创新成“苍蝇”?就象改革开放改变人一样,只能改变人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行为习惯,而不能把人的形体改变成猴子甚至魔鬼。中国书法当代性创新,我认为只能在内容的开掘上多下功夫,在总结前人经验教训及寻求规律上多下功夫,在勤学苦练、多思多悟、点滴积累、循序前进上多下功夫。任何捷径、浮躁、作秀,都会把人引入歧途。

二是民族性与世界性的关系——世界性寓于民族性之中,民族性越强世界性越强。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使最具中华民族性特色的书法艺术,也能像米罗、达·芬奇、凡高他们所具民族特色的作品那样走向世界、影响世界。这当然不是一件易事。过去,在封建封闭的社会不可能做到,在积贫积弱的时代不可能做到。当年玄奘师傅去西边取经也不知道带些书法作品去送给外国人,郑和下西洋也没有想到这点。尤其是当时许多外国人除了知道景德镇瓷器外几乎对中国一无所知,列强者甚至鄙视、欺侮中国,加上老外们也确实不懂得中国书法珍品的世界性价值。这就使得这个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不能光耀世界。今天不同了,条件全变了。我们应该抓住时机尤其是要抓住世界各地正在兴起学习汉语热潮、兴办孔子学院的有利时机,将这一同样具有线条布局美、节奏韵律美的民族艺术宣传出去、推广开来,下更大功夫将这一民族瑰宝打磨得更加光辉灿烂、更加色彩纷呈。从大概念上讲,凡中国书法都具有民族性,但只有真正为世人所公认的亮品、精品、上乘之品,才能真正代表中华民族文化,彰显中华民族精神,体现中华民族气概,才能产生强大磁力,吸引各色目光,为世人所接受,释放出具有世界性意义的震撼力。而生产这类作品的先决条件就是文化。

在文化根基这个层面上,主要是处理好读书与书法的关系。

“书”与“法”是种辩证的组合,只有多读书,多积累知识,打牢文化知识的根基,才能更好地寻求方法、把握法度,并在寻求方法把握法度中增强对读书、对学习掌握文化知识重要作用的理解和认知。所以,书法书法必须先“书”后“法”。这是我在今年8月2日人民日报美术版发表的文章中在邵剑武主编启发下提出的一个观点。其实古之先贤早有定论。不读书、不学知识、没有文化可以搞书法创作,成为书法家,这是天方夜谭。中国书法本身就是文化知识的象征。从石鼓文、碣石颂到淳化阁帖、三希堂法帖,已经面世的近300种历史遗存的碑碣法帖就是一座巨大的文化知识宝库;从古至今,可以说没有哪位大书法家不是饱学之士、不是学品人品书品兼优的大学问家!对书家来说,读书至少有两个功效:一是可以丰富书法的文化内涵、优化书品,二是可以增进自身的学养、提升人品。人品书品兼优,何愁中国书法的当代性、世界性!

我以为,文化知识就是中国书法艺术的根基,就是中国书法磁场的内核。要说中国书法存在问题,最主要的就是这个根基还打得不牢;要说中国书法的磁场效应不强,最根本的就是磁场内核的磁性太差,磁力不足。只要举目四望,就可以发现:当下有几人能像赵孟頫那样一生苦读诗书,能像智永那样三十年不下寺楼,能像董其昌那样身居高位还熟读经史,能像日本空海和尚那样十五岁即熟读《论语》。有些人对“功夫在字外”的道理也知道,可就是经不起世俗金钱的诱惑,陷入了潜心钻营、唯名是求、唯利是图的泥沼。人们不妨再瞧瞧有些入展获奖甚至获大奖的作品,或歪歪扭扭、跌跌撞撞、瘸手拐脚、千篇一律,或任墨涂鸦、面目狰狞、柴火乱架、垃圾一筐,或错别漏字、硬伤累累,或幕后交易、丑闻迭出。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产生这种种怪象,尽管原因很多,但根本一条就是不读书、不修养、不自重的后果。说得不客气,这实际上是在耗散、消解中国书法的艺术能量,是对中国书法磁场的釜底抽薪!

毋容讳言,当今中国书家都回避不了两种磁场引力:一个是物欲横流的世俗磁场引力,一个是中国书法的艺术磁场引力。在这两个磁场引力的角力中拷问着书家的人品、人格、人性,检验着书家的学知、学识、学养。一切有良知有抱负有民族感有责任心的书家,一定会用人格和学养的力量像抗拒毒品一样抵御物欲的强大诱惑引力,一定会用高尚情怀和真知卓识去丰富和强化中国书法的磁场效应。这样,中国书法的当代性、世界性必然大放异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会有书家的一份历史贡献。(黎明中)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