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河南负责人称暂不会鉴定曹操墓遗骸DNA

2013年11月12日15:56    来源:中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负责人称暂不会鉴定曹操墓遗骸DNA

河南安阳“曹操高陵”清理现场。(资料图片)

  河南安阳“曹操高陵”清理现场。(资料图片)

  复旦大学确定曹操家族DNA的消息,再次让我们想起了2009年河南安阳对外宣布发现曹操墓引起的巨大争议。如今,安阳曹操墓是否要利用DNA技术证实自己的“身份”呢?近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

  现状 曹操高陵博物馆已开放

  “2009年宣布安阳的曹操高陵即为曹操墓时,引起了很大争议,但相关证据还是比较全面的。”近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曾参与曹操高陵考古工作的贾连敏在电话中告诉新安晚报记者,经过2009年底到2010年初的曹操墓争议的喧闹之后,目前安阳曹操墓已归于平静。

  据了解,安阳曹操墓原址上目前已经建起了安阳市“曹操高陵博物馆”,该博物馆已经对外开放,并收取门票。贾连敏告诉记者,由于世人对于曹操的了解多来自于小说以及各种野史,这与历史真相存在较大出入,所以当“安阳曹操墓”发现后,就会有不同的声音,这是正常的学术争论。“我们认为,整个安阳曹操墓的证据还是比较全面充分的。”

  观点 DNA考古权威性存争议

  “我们也很关注这则消息,用DNA鉴定曹操家族,这是一个新思路和新方法,但目前这种方法还是存在争议的。”贾连敏认为,DNA鉴定古人是新兴的考古研究方法,但目前这个方法的权威性并不能得到学术界的完全认可。他认为,DNA也会受到污染,比如现代人接触到遗骸,就有可能会使得遗骸沾染了现代人的DNA。“目前这还是一个处于发展和探讨中的研究,不能说已经定性。”贾连敏认为,DNA鉴定并不是像碳十三考古方法一样受到权威认可,也没有完全在实践中得到认定。

  “我们不能说DNA鉴定没有科学依据,但目前来说,还没有得到学术界广泛认可,而且我们对这一块认知也很有限。”贾连敏认为,曹操家族通过DNA得以确定,这是一个学术成果,但并不能表明其完全就是正确的。

  打算 不会拿遗骸做DNA鉴定

  据介绍,2009年发掘安阳曹操墓时,发现石璧三个,圭一个。在墓室清理中,发现有人头骨、肢骨等部分遗骨,初步鉴定为一男两女3个个体,其中墓主人为男性,年龄在60岁左右,与曹操的卒年66岁相吻合。安阳考古界认定这具男性个体为曹操遗骸。

  安阳曹操墓会不会提取这具遗骸的DNA做鉴定呢?“我们目前和复旦大学人类遗传学实验室并没有合作,而且DNA鉴定的方法还在研究阶段,所以暂时不会考虑。”贾连敏表示。

  链接

  真假曹操墓

  ●2009年12月,河南省文物局向媒体公布一项重大考古成果:曹操高陵在河南得到考古确认,曹操墓就在河南安阳。此说一出,引起巨大争议。

  ●2010年9月,尽管有中国社科院专家力挺,全国各地仍有数十名专家学者对曹操墓的真实性提出质疑。安阳方面在质疑声中取消了曹操诞辰大典。

  ●2011年12月,质疑安阳曹操墓最为坚决,声称“手握铁证”的闫沛东,被警方调查出实是网上逃犯。此后,对于安阳曹操墓的质疑声减小,但并未消失。

  ●2013年3月,考古专家徐光冀公开发表文章《曹操墓仍不可定论》,得到众多学者响应,再次掀起质疑风波。

  晚报在追踪

  ●2009年12月,安阳曹操墓的消息刚刚公布,晚报就迅速采访了安徽相关专家以及曹操出生地亳州的研究人员,听他们提出心中疑问。

  ●2010年9月,晚报记者远赴安阳探访“曹操高陵”,得到当地取消曹操诞辰大典的消息,同时对亳州举办的相关研讨会给予关注。

  ●2011年12月,按照复旦大学的相关研究,晚报报道了“最可能曹操后人在舒城”的消息。

  ●2012年5月,晚报记者赴舒城探访,了解学界认定的“曹操后人”的生活状况。

  延伸阅读

  曹操老家人 不认安阳曹操墓

  通过现代科技,曹操身世之谜有了新说法。然而,对于安阳曹操墓的真伪,业界争议仍在持续。亳州市博物馆馆长、亳州曹操研究会副会长任晓民就不认同曹操葬在安阳之说。

  任晓民曾是赴安阳考察“曹操墓”的专家之一。2009年12月28日,他和其他亳州专家以“曹操老家人”的身份,对安阳的曹操高陵进行4天的考察,并获准进入安阳曹操墓。任晓民告诉记者,安阳的曹操墓和曹操宗族墓存在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比如在布局上,安阳墓只有前室、后室和偏室,而曹操宗族墓一般都有前室、中室和后室。

  还有一点,安阳曹操墓和曹操宗族墓的砌筑工艺相差非常大。安阳墓砖缝大,砌砖的灰浆暴露在外,墙砖凹凸不平,粉刷的石灰厚薄不一,显得尤为粗糙。任晓民介绍,亳州曹操宗族墓大多有彩绘,即便没有彩绘,也有朱砂红线;安阳墓没有彩绘,只是白灰墙。

  任晓民认为,目前对曹操墓究竟在什么地方,学术界还有许多争议,还有不少人猜测,位于亳州的观音山孤堆可能是曹操安葬地。

  亳州市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张念琦也表示,曹操生前曾下令禁止厚葬,并且在遗嘱中明确交代他死后要“敛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因此张念琦认为,真正的曹操墓或许是小而精的。

  曹操宗族墓群

  位于亳州城区的曹操宗族墓群面积达5平方公里。1974~1977年,亳州市博物馆清理5座汉魏时期曹操宗族墓地,出土一大批铜器、铁器、瓷器、陶器、石器、银器、象牙、玻璃、玉器等,其中较为珍贵的有银缕玉衣,铜缕玉衣以及字砖。2001年7月17日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者 袁星红 星级记者 周晔)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