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美术家眼中的世界”美术作品展举行

2013年09月25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美术家眼中的世界”美术作品展在京举行

“中国美术家眼中的世界”美术作品展在京举行

  “中国美术家眼中的世界”美术作品展暨“中国美术世界行”学术论坛在炎黄艺术馆隆重举行。 宝胜 摄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瑞士阿尔卑斯水墨基金会主席田德等中外嘉宾参观画展。 宝胜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与炎黄艺术馆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家眼中的世界”美术作品展暨“中国美术世界行”学术论坛23日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行,正式拉开了“中国美术世界行”、“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五周年纪念活动的大幕。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协顾问常沙娜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今年是中国美协两大对外美术交流项目——“中国美术世界行”和“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实施五周年。为进一步总结外事工作成功经验、整合外事资源,中国美协在炎黄艺术馆举办了此次美术作品展和相关学术论坛,以回顾、梳理和展示近五年来协会外事工作取得的成绩。参展画家以往年参与“世界行”及“海外研修”的美术家为主,140余件参展作品全部以国外风情为题材,涵盖国、油、版、雕等多个美术门类,内容涉及五大洲41个国家和地区。展览还特意邀请了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美术家协会代表出席开幕式并参与论坛,力求加强同各团体会员的合作,为“文化外交”献计献策,共同将中国美术对外交流事业推向深入。

  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对两项目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世界行”通过进入国外重要美术场馆及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展览,展示中国当代美术面貌和水准,增进同当地民众的相互了解;而“海外研修”则在国家财政专项经费支持下,选拔并资助数十位优秀的中青年美术家出国进行研究交流。他表示,这些活动可以充分展示出中国美术家的宽大胸怀,并给中国艺术家一个机会,让他们通过展览使世界人民了解中国。“中国风格的艺术作品反映了中国梦想。”

  瑞士阿尔卑斯水墨基金会主席田德对中国美协近年来交往中所取得丰硕成果表示了肯定。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吴长江还从美术创作的角度,简要地介绍了近现代美术对外交流史及本次展览的概况。

  吴长江说:目前中外美术交流的格局仍然是不平衡的,虽然中国美术家出国办展已较为普遍,但还不足以形成集群的强大的辐射力。因此,中国美协开展广泛深入的美术对外交流,必将有助于平衡文化逆差,展示当代中国美术的整体面貌、主流形态和国家形象。当今正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期,当代中国美术家应勇于“走出去”,以自主的立场和开放的胸怀与外国艺术进行平等的交流对话,接受文化交流、交融甚至交锋,用实际行动迎接美术“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让全世界共享中国美术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完)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