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甘肃金塔县羊井子湾遗址为汉代玉器加工厂

2013年09月24日14: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甘肃金塔县羊井子湾遗址为汉代玉器加工厂

  由于发现了大量的玉器、石器工具,以及玉器件毛坯,一些研究人员认为,甘肃省金塔县羊井子湾遗址是古丝绸之路上汉代的一个玉器加工厂。

  “如此众多的和田玉料在此发现,又是在戈壁的表层,而且还经过人工打磨,只有一种情况。”酒泉市文物管理局的研究人员段应君说,“那就是古代商人把各地的玉料通过丝绸之路,运到这里加工,然后运到中原销售。”

  段应君是在近日甘肃金塔县召开的居延遗址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金塔县羊井子乡地处古丝绸之路重要地段。据史料记载,汉武帝为进一步巩固边防,经营西域,在黑河等处大规模修筑关城、烽、堡等设施,并派守戍卒,置官开渠,移民屯垦。其中位于羊井子乡的肩水金关建于汉武帝元狩二年至太初三年,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为汉代烽塞关城,是当时进出河西、南北交通的咽喉,东大湾城为汉代肩水都尉府所在地。另外,羊井子乡还有地湾城、西三角城等诸多汉代遗址,是汉代遗址相对集中的地区。

  “羊井子乡先后发现过大量的玉器件毛坯,多为和田玉,也有祁连玉和昆仑玉。”段应君说。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农民背着干粮,出门几天,在戈壁滩上就能找寻到玉器。

  段应君认为,这些玉器件毛坯有明显的加工过的痕迹,从风化的程度看,多是老玉,而本地历史上没有发现过大型的玉石开采场,如此众多的和田玉料在此发现,只有一种可能,这里是玉石加工厂和集散地。

  另外,羊井子湾遗址还发现了大量的玉器和石器工具,主要有玉斧、石斧、石凿、玛瑙钻头。记者了解到,捡拾这些文物几乎成了羊井子乡农民农闲时间的一项产业,许多农民家里都有这种收藏,可见石制工具之多。

  段应君认为,这些工具都制作精美,在汉代,很难想象是如何把那么坚硬的工具打磨出来的。数量之多,除非这里是一个专门的加工厂,否则不会有这么多的工具遗失在这里。

  除此之外,羊井子乡一带有开办大型加工厂的区位优势。在汉代,这里是肩水都尉府所在地,重兵屯守,相对稳定,距离西汉重镇酒泉郡只有50多公里,交通便利。另外,黑河流经这里,土地肥沃,水草丰美,是理想的居住地。段应君认为,这也具有开办大型加工厂的地理优势。(连振祥)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