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毛泽东当年游长江照曝光 江中游1小时无倦意

2013年07月30日08:08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毛泽东当年游长江照曝光 江中游1小时无倦意(图)

  1967年,毛泽东与身边工作人员在武汉东湖宾馆。

  1966年7月16日,毛泽东在武汉游艇上检阅畅游长江的游泳健儿。

  《毛泽东正值神州有事时》系毛泽东专职摄影记者钱嗣杰与红墙女作家顾保孜合作而成的一部新作。昨日,钱嗣杰和毛泽东贴身卫士田云毓、毛泽东随身警卫王明富一同出现在武昌毛泽东旧居签售此书,他们回忆:武汉是毛泽东非常喜欢的地方,他每次来到这里都激情满怀。

  《毛泽东正值神州有事时》时间跨度自1964年至1969年。这本从历史研究者和亲历者两种视角,凭借珍贵的文字档案、独到的分析评述、精美的曝光影像,展现了“文化大革命”爆发前两年及爆发后四年毛泽东的个人活动以及共和国的重大事件。作者经过多方采访,参阅大量史料,以细致入微的笔触,为读者还原了浩劫中最为动荡的年代,更在展开细节的同时,悄无声息地用理性客观的方式,解析了历史表象背后潜藏的深层矛盾与动因;既不文过饰非,也不一味苛责。

  书中载入的100余幅毛泽东的珍贵照片,分为彩色黑白两种,90%属于首度面世,其中还不乏大量毛泽东在武汉时期的珍贵照片。书中,钱嗣杰回忆1966年7月16日毛泽东检阅武汉市第十一届游泳比赛大军时的情景:起初毛主席一直站在快艇上向游泳健儿招手致意,直到快艇与游泳队伍越来越远时,毛主席要求把快艇开到江中去,他要畅游长江。钱嗣杰起初坐在后面的一艘小木船上一直跟着主席拍照,后来一些会水的工作人员听到毛主席在江中高喊邀请大家一同下水畅游时,都纷纷跳了下去。钱嗣杰心里痒痒,也放下相机,一头跳进水里游了起来,与大家一起围绕着毛主席,形成了一个保护网。当然,他并未忘记自己的工作,游一会儿又爬上船再拍摄照片。钱嗣杰说:“毛主席在长江中畅游了1小时5分钟。游罢上船,我和其他同志都或多或少感到有些肌肉酸痛,但毛主席看上去毫无倦意,他到休息室穿上睡衣后,径直走进驾驶室,与驾驶员聊天攀谈。”

  畅游长江后,毛泽东对记者说:“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它一下,也没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而毛泽东畅游长江,也成了一次世界瞩目的富有象征意义的举动。

  除了畅游长江,王明富昨日也向记者透露,毛泽东非常喜爱武汉,当年修长江大桥时、大桥通车时,毛泽东都多次来到或经过武汉,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记者鲁艳红 通讯员彭蕾)

(责编:鲁婧、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