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将再现盛唐女皇御花园盛景--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洛阳将再现盛唐女皇御花园盛景

2013年06月25日08: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河南省洛阳市文物部门获悉,作为武则天时代洛阳城著名的御花园,隋唐洛阳城九州池遗址的文物勘探与考古发掘工作已于近日基本完成,预计7月底遗址项目的保护展示工程将全面开工。工程完工后,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则天的御花园盛景将在千年之后再现洛阳。

  史书记载,九州池建于隋唐两朝,是当时洛阳城“引水进宫”建造的最大池沼,因“其池屈曲象东海之九州”而得名。后人曾记载九州池,“居地十顷,水深丈余,鸟鱼翔泳,花卉罗植”,池水向宫城辐射,园内水网密布、殿台楼阁点缀其间,其景美不胜收。

  据考证,隋唐洛阳城九州池遗址位于原洛阳浮法玻璃集团中部。2009年,为推进隋唐洛阳城大遗址保护工作,洛阳市决定斥资10亿元整体搬迁洛阳浮法玻璃集团,对九州池遗址群进行整体保护。按照保护规划方案,隋唐洛阳城九州池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占地约869亩。在充分利用历史及工业文化的基础上,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建成后,以九州池遗址为中心,将形成“一心、四圈、十片区”的结构布局,再现盛唐时期以九州池为核心的“一池九岛”胜景。

  其中,“一心”是指以九州池遗址为中心的主题公园,将在考古专家及相关资料支撑下,对隋唐时期的建筑物、构筑物及水面进行再现。隋唐洛阳城九州池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建成后,还将与隋唐洛阳城内的名堂、天堂等遗址相连,形成隋唐洛阳城大遗址的“东西、南北”两条旅游景观轴线。

  据介绍,九州池是隋唐时期重要的皇家园林,已探明的遗址中较清晰的记述了园林建筑及池沼堤岸的建造砌筑形式,反映了当时的建造工艺水平,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审美价值,是研究我国城市规划布局演变、古典园林演变及当时社会文化趋向的重要实物例证。(记者 李鹏)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