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陶瓷业内专家称佳士得260万成交拍品真伪存疑--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古陶瓷业内专家称佳士得260万成交拍品真伪存疑

之平

2013年05月31日16:01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北京著名古董鉴定家胡志勇在其微博中说,香港佳士得2013春拍的一件重要拍品,乾隆官窑斗彩小罐新老可能存疑。这件拍品于刚刚结束的香港佳士得春拍中以260万港币落锤。有支持胡志勇的网友笑称:“只要送得进去(拍卖公司),都能挣钱。”

  胡志勇撰文说:“一,罐口沿红彩的几处脱落是否脱落的自然?二,红色为什么是油彩而不是水彩工艺?三,此罐属于重工斗粉彩工艺,那为什么八宝之一宝瓶,瓶身整体只斗一色绿,而腹部中纹样不见用其它色继续渲染,这是否符合乾隆时期不厌其烦的工艺特征?

  另外,看釉下青花,玩家都知道康、雍、乾青花好看,那个时期青花汾水的浓、淡、平涂等皴法技艺娴熟,关键都很通透。再看此罐,釉下青花技法是平涂,问题是你是否能看出青花平坦吗?此罐这小面积的青花平涂本很简单,但在一片朦胧中,只见是乾隆御窑厂学徒工干的。”

  胡志勇此番言论值得业内相关人士关注,尤其是他提出的几项工艺上的疑点,确实比较直观。但胡志勇并没有就此断言这件拍品的真伪,发表过观点后,他也希望有藏友能够发出相关真品的图片资料相互印证。

  近两年,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古董拍卖行业盈利的预期并不如前些年。这段时间藏家的收藏眼光正在理性回归,拍卖行也更应沉淀下来,以更规范的经营模式,更诚信的态度去服务客户。只有这样,才能够在这个真伪难辨的“江湖”生存下去。

(责编:董子龙、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