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辰春拍《孙中山》拔头筹--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策划>>红色经典

华辰春拍《孙中山》拔头筹

2013年05月30日14:33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靳尚谊《孙中山》1996年 估价(人民币): 估价待询  落槌价:178万元

  靳尚谊的经典油画作品《孙中山》经过几十轮的竞拍,最终以1780万元的高价落槌!

  2012年5月12日(99艺术网 张长收)下午2点,华辰2012春拍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在北京伯豪瑞廷酒店开拍。

  油画雕塑部分在拍品规模上略有缩减,老油画和写实板块为今春重点。老油画中汇集了关良、潘玉良、张充仁、周碧初、秦宣夫、涂克等早期大师的精彩作品;写实板块则囊括了靳尚谊、王沂东、杨飞云、艾轩、庞茂琨等写实大家的经典之作。尤其是靳尚谊先生所作的经典写实肖像《孙中山》,是1996年靳尚谊为“孙中山与华侨国际美术展览”绘制,再现了靳尚谊在80年代创作巅峰期的最高水准。靳尚谊善于在艺术形象中注入时代的特征,此幅作品可谓是名家向英雄的致敬,笔触之间生动表现了靳尚谊对孙中山这位时代伟人的敬意。

  在当代艺术板块中,不仅有罗中立、喻红、夏小万、孙良、尹朝阳等名家,而且近来活跃于艺术市场的青年艺术家王光乐、屠宏涛、向庆华等皆有佳作呈现。中国现代雕塑艺术的奠基人张充仁在1946年作《齐白石胸像》为藏家直接得自张充仁本人。

  老油画、写实板块拍场业绩不俗 当代艺术板块稍逊一筹

  靳尚谊的作品《孙中山》能取得千万高价也是极有渊源。在中国肖像画领域,靳尚谊的肖像作品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影响最为深远。他是一位在“人的主题”这个时代命题上做出独特回答的艺术家。在中国油画的宏观坐标上,靳尚谊明确选择了油画肖像这一领域作切入点,在欧洲油画古典主义艺术精华和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精华的融会上,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在艺术上的远见卓识和独特的风貌,曾影响了一代年轻艺术家的选择,并掀起了上世纪80年代中国新古典主义绘画浪潮。其创作成就被视为中国油画艺术成熟的标志。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杨飞云的《窗外》和黄传伟的《咏梅》最终分别以180万元和100万元的价格落槌。

  黄传伟擅于人物画创作,尤以肖像见长。他塑造的人物形象真实、生动,形神兼备。他创作的多幅描写毛泽东主席的大型油画,不论是单人肖像,还是情节性题材,都有精心的构思与设计,在许多画稿的基础上反复推敲,充分酝酿,最后定稿。这一方面说明他创作态度的严肃认真,另一方面表现出他对领袖的崇敬和爱戴之情,也反映了他杰出的创作能力。虽然这些作品创作于三十多年前,但今天仍然有不凡的艺术感染力。尤其是他精心创作的大型油画《咏梅》和《目尽青天怀今古》(此画被毛主席纪念堂珍藏),毛主席的神情、心境与周围的自然环境协调、和谐,气氛庄重而富于诗意。

  而在当代艺术板块稍逊一筹,这一板块竞拍最为激烈的作品,当属著名当代艺术家喻红的《繁衍》,最终以165万元的价格落槌。《繁衍》为喻红的重要代表作品。画中人物是喻红父母一家、刘晓东父母一家和喻红、刘晓东一家人。喻红曾说道:“我觉得我始终有一种愿望想表达,就是对自己的看法或者对生活的看法。但我不喜欢特别观念,像宣言一样空洞的东西,也不是要什么时髦就做什么。如果说修炼的话,修炼是很苦的,但我没有觉得苦。可能一种很平静的心态我有。非常安静,不会跟随社会、环境而忽上忽下。这就是性格吧。”

  作为此专场的最后一个板块——拍品为数不多的雕塑板块仅有陈文令的作品《红孩儿》以62000元价格落槌,其余几件作品均流拍。

(责编:孙石磊、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