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将“黄河母亲”雕塑确认为城市形象标志--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兰州将“黄河母亲”雕塑确认为城市形象标志

2013年05月27日08: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兰州将代表黄河文明的“黄河母亲”雕塑确认为城市形象标志的核心图案,以体现出兰州作为中国黄河之都的开放包容、与时俱进、活力无限的城市特质。近日,这一城市形象标志悄然出现在兰州街头。

此次设计的兰州城市形象标志,巧妙使用了既有中国书法韵味、又富有现代气息的“兰”字的基本造型。三大笔触分别运用蓝、黄、绿三色,分别代表了蓝天、黄河和绿地,并象征着天、地、人的和谐,展示了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新兰州。

其中,代表黄河的黄色居中,是兰州两山夹一河地貌的奔放写意,而嵌入三大笔触的黄河母亲雕像,凸显了兰州作为黄河之都的地位,大大提高了标志之于兰州的识别度和唯一性。雕塑底座被处理成奔流向前的波涛,象征着黄河东进、发展西进。同时,在标志笔刷中融汇于马家窑纹饰突出了黄河文明,强化了视觉审美。

“已有27岁的‘黄河母亲’其实早成为兰州这座城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相信大多数兰州人家中都会珍藏着在‘黄河母亲’雕塑前的全家留影,并且初到兰州的游客多会来到黄河河畔看看她。‘黄河母亲’无疑代表着兰州城市的形象。”“黄河母亲”雕塑的创作者何鄂说。(记者白丽萍)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