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得张生跳墙粉彩瓷碟--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偶得张生跳墙粉彩瓷碟

2013年05月23日08:55    来源:扬州晚报网    手机看新闻

图片资料

  我的儿女亲家喜欢跳绳锻炼,我却喜爱集藏。今年初,有闲陪他跳绳,倒也其乐融融,午饭对酒后,开心之余,深知我的集藏喜好的他,力邀我去他家老屋“寻宝”。于是,盛情难却之下,东搜西寻,居然在老柜抽中找到一只小碟。皂水洗净后,发现原来还是件民国粉彩瓷。

  此碟为梅朵五瓣形,高3.5cm,最大口径10cm,内外施釉,圈足底内有篆书“荣盛”方印款。外壁釉上珊瑚红,边口抹重彩,内绘《张生跳墙图》,但见:明月隐于垂柳,花枝虬伸半展,夜阑人静,莺莺面带微笑,头插花、手持扇,站立后院,媒婆相背,头侧斜,东西顾盼。而张生手攀柳枝,右脚踏墙,呈欲下跳之姿……作者以精湛的绘技,将张生跳墙幽会莺莺的场景表现得淋漓尽致。人物的神态、姿势以及衣着、背景描绘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据相关资料记载:粉彩亦称“软彩”“洋彩”,它是在清康熙五彩的基础上,受珐琅彩直接影响而创烧的釉上彩新品种,至雍正时,这种粉彩瓷器流行,成为釉上彩瓷的主流而沿袭至今。

  此碟署款“荣盛”,似为民国年间刘荣盛号瓷器坊烧制,虽难比“官瓷”名贵,但绘工精细直率,施彩淡雅柔丽,堪为民窑精品。

  偶得佳碟,更得感悟:雅器集藏,纯靠机缘。唯有平时留意,随缘得失,方可得之乐趣,失之怡然。(怀可)

(责编:赫英海、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