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藏品大展今日开幕--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与时代同行

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藏品大展今日开幕

2013年05月20日16:12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与时代同行——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藏品展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鲁婧) 今年是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在这五十年里,中国美术馆无论藏品规模数量和艺术质量均为国内首屈一指。作为面向公众的造型艺术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有责任和义务向社会展示这些馆藏精品,满足社会大众的审美需求。鉴于此,于50周年馆庆之际,中国美术馆推出“中国现代美术之路:与时代同行——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藏品大展”。

展览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中国美术馆范迪安馆长介绍,本次展览不同于一般纪念性展览,或其他的专题和断代的展览,而是建立在对整个20世纪至今美术发展的宏观把握和整体历史分析的基础上,以求准确反映美术现代进程中的时代特征和历史内涵,让人们看到现代以来中国美术的文化价值和时代创造。

展览全部依托馆藏精品,在以往学术研究和展览陈列的基础上,突破先前模式,以美术的历史演进为轴线,以传承与引进、苦难与抗争、探求与拓进、主人与家园、反思与开放、多样与繁荣六部分展开一百多年来中国现代美术波澜壮阔的历史叙事。几代中国美术家的探索耕耘在这里留下足迹和实证,通过一件件作品,陈述出一部可视可信的美术史。

在这次展览中,中国美术馆的圆厅首次没有展出作品,而是用大量的历史文献和美术资讯构成一个阅览空间,迎面陈列的是毛泽东主席题写的“中国美术馆”的手书原大复印件,在37米长的弧面墙上,展示了50年来捐赠者的姓名和数百个重要展览的名称,以表示对捐赠者功绩的铭记,让人从历史和见证的展览中生发回忆与感怀,大量的档案文献和当年的展览请柬、门票,6个互动触摸屏上的各类藏品以及虚拟展厅资料,供观众作观赏展览之后的延伸阅读,使美术馆的历史文献有机融入中国现代美术发生和发展的历史。

据悉,展览将展出至7月8日。

《我们走在大路上》 潘世勋 1964年作

(责编:孙石磊、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