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胡絜青藏画专场成交1.67亿--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老舍胡絜青藏画专场成交1.67亿

2013年05月15日08:4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张大千《峨眉接引殿》是其盛年青绿山水的巅峰之作,以3220万成交。

张大千《红拂女》最终成交价为7130万。

曾国藩家训起拍价仅为10万元,最终以230万元成交。

鲁迅手书《古小说钩沉》最终以11.5倍于起拍价的690万元成交。

  中国嘉德春拍预展现场展出的清嘉庆“嘉庆御笔之宝”交龙钮碧玉宝玺。

  观众在中国嘉德春拍预展现场欣赏吴作人的博物馆级珍作《战地黄花分外香》。

中国嘉德二十周年庆典春拍预展现场,工作人员为观众取拿拍品。

  作为国内最早的股份制综合性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成立于1993年的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今年将迎来20岁生日。二十周年之际,拍卖界“老大哥”中国嘉德2013春季拍卖会也备受业界瞩目。

  近期,记者在中国嘉德北京春拍的现场了解到,在5月7日—9日的预展,及5月10日—14日的春季拍卖中,中国嘉德奉上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近现代工艺美术、油画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门类共42个专场,3900余件拍品。另悉,中国嘉德2013邮品钱币春季拍卖会也将于5月14日至16日预展,17日至18日拍卖,共有近3000项拍品在北京亮相。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女士表示:“今年开始,市场慢慢在回温。今年3月我们的第一场嘉德四季拍卖会创出2.9亿元的总成交额。”值得一提的事,今年4月5日在香港收槌的中国嘉德(香港)2013春季拍卖,也赢得了总成交额达2.9亿港元的佳绩。

  记者了解到,在10日晚八点举槌的“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当晚总成交6.42亿元。老舍胡絜青藏画专场相当出色,成交额1.67亿,成交率100%。近代书画专场最高拍品为张大千的《红拂女》,以7130万的高价成交。龚贤《别馆高居图》3737.5万元成交。

  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表示,对于今年内地春拍,嘉德的首战成绩几乎成为了“指标性”的导向数据。“目前,仍然还有部分买家处于观望状态,如果嘉德内地春拍顺着香港春拍的高人气继续走高,买家势必会确定今年春拍开始拍卖市场将回暖的趋势,并在之后的保利、匡时等春拍上抢拍藏品,带动下半年的秋拍一路稳步上涨,而藏家也会增加出手信心,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拍品。”不过,季涛也表示,就算今年春拍能带动内地艺术品市场逐步回暖,我国也不会出现前几年短时间疯涨的现象,或将在1-2年后逐步走到市场高点。

  ■拍场直击

  老舍胡絜青藏画百分百成交 书画走势仍强劲

  此次嘉德20年中国书画部分,共有18个专场,1200余件作品。而大观专场中,“老舍胡絜青藏画”成为了此季最令人期待的专拍。此次上拍的16件作品包括8张齐白石、4张黄宾虹、2张吴昌硕、1张傅抱石和1张于非闇,件件都堪称这几位画家的标准件。

  竞拍的结果也相当出色,“老舍胡絜青藏画”专题16件拍品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争夺,均以拍前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成交率达百分百,成交额达1.676亿元。

  从三十年代末胡絜青为齐白石四子、五子补习功课,到解放后老舍命题白石作画,老舍胡絜青夫妇二十余年与齐白石交往频密,而由老舍命题的齐白石晚年名作《蛙声十里出山泉》更是传为艺界美谈。

  该专场现场竞买的火热程度非同一般,由于这批作品估价相对较低,每当拍卖师报出起拍价后,总有藏家按捺不住激动的情绪,直接出价500万,甚至800万,每件拍品都有数位藏家争夺。最终,齐白石《工虫鸢尾花》为其工笔草虫系列的代表作,以1840万元拔得头筹。

  据舒乙先生介绍:“此次专题为义卖专题,所得资金将全部用于筹款建立老舍文艺基金以及赞助中国老舍研究会、北京市老舍文艺基金会、老舍文艺奖、北京老舍纪念馆、青岛骆驼祥子博物馆、重庆四世同堂博物馆以及正在筹建的济南老舍故居纪念馆等。将老舍藏画资源回归到老舍事业本身上来,以从事各项公共事业。”

  此外“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近现代部分,张大千《红拂女》成为全场焦点。1944年创作的《红拂女》为大千一生中工笔仕女创作中最重要的作品。以950万起拍,随后买家直接叫价至3000万,经过数轮激烈竞价,最终以7130万高价成交。张大千1948年创作的《峨眉接引殿》则尺幅硕大,是其盛年青绿山水的巅峰之作。最后《峨眉接引殿》以3220万高价成交,齐白石《花卉四屏》以1840万易主。

  除大观夜场外,此次加设了来自四位资深藏家的“私人珍藏之夜”,并有一位资深藏家为嘉德二十周年精心准备的“惠风和畅”专场。此外,还专门筹备了两个特色专场:一个以山水中奇绝者为主,名曰“山外山——水墨里的山峦之部”;一个以小巧可爱的成扇为主,名曰“扇苑善缘”。

  古代书画部分,有近三百件汇聚一堂。其中,石涛为其好友与艺术赞助者黄砚旅作《度岭图》手卷堪为传世杰作。北美收藏家珍藏37件明清书画将汇集成“吴松文脉——北美私人中国古代书画藏珍”专场,也是极为难得的高水准的私人古代专场。最终的竞拍结果是,古代部分,龚贤《别馆高居图》进行了长达十多分钟的竞价,最终以3737.5万成交,创该艺术家个人成交纪录。

  “古代画有时间的积累,流传有序。价钱涨上去也应该的。”广东岭南文化艺术研究会理事、广东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专家邓桂娴告诉记者,“古画还有上涨的空间。我感觉新画家都可以十几、二十万一平尺。具有历史价值的古画一定还会持续上涨。古代有些工笔画一张都已经上到几百和几千万。但是收藏古画,需要较高的专业知识层面,也有辨别难度。例如,新画我通常可以从画家手里拿到,确信无疑。古画要懂历史、涉及的知识面多,最好在正规拍卖场所收集。”

  现场一些藏家对中国书画在继苏富比香港春拍后持续强劲并不感到意外,有藏家认为:“我们这个行业的口头禅是细水长流,没法像投资某支股票那样去判断。中国书画一直有它的历史脉络和文化魅力在,所以近年上涨空间还是很可观的。”有藏家举例,比如已逝著名书画家方人定的画作,1993年一幅是6万多,现在可以去到60万。

  古籍善本市场稳步上扬 鲁迅一页手稿拍出690万

  6分钟,54轮,690万元!同样在10日举槌的中国嘉德春拍古籍善本专场,此前备受关注的鲁迅手书《古小说钩沉》一页手稿,最终以11.5倍于起拍价的690万元,被号牌为1000号的先生收入囊中。

  由于该份手稿属于国家一级文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五十八条的相关规定,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对这件拍品具有优先购买权。也就是说,如果7日内没有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行使优先购买权,1000号才能确认这件拍品归他所有。

  据嘉德古籍善本部负责人拓晓堂介绍,《古小说钩沉》手稿来源于香港鲍耀明先生的委托。一同委托上拍的还有他珍藏的周作人旧物8件。9件物品中,尤以1911年鲁迅手书《古小说钩沉》手稿最为珍贵。

  鲁迅博物馆客座研究员、学者止庵谈到这页手稿时说,《古小说钩沉》1938年收录于《鲁迅全集》第八卷,曾经出版了排印本和影印本,其中包含《许氏志怪》的篇章,因此这页手稿里的文字内容并非首次现世。不过这一点儿也不影响手稿的重要性。这页手稿还有一个特殊之处:周作人在哥哥的手稿上写了一行题记,这是比较少见的。

  本场拍卖会的另一件焦点拍品曾国藩手书家训,《曾国藩家书》家喻户晓,而曾国藩亲笔书写的手稿却并不多见,此番首次亮相嘉德春拍“古籍善本”专场备受关注。起拍价仅为10万元的此件拍品,经过近20余次激烈竞价后,以估价20余倍的价格230万元成交。与曾氏家训一同出现的,还有曾国藩写给曾国荃的130页家书,最终以356.5万元成交,高出估价4倍有余。

  清朝咸丰十一年(1861年)八月,湘军与太平天国军进入最后激战,曾国藩夺取了太平军坚守九年的天京门户——安庆。八月十八日,深夜二更,在安庆战船上,曾国藩提笔给家乡的兄弟子侄写信,信中没有描述安庆激战,也没有夸耀他的战绩,只是郑重认真地写道:“位不期骄,禄不期侈,凡贵家之子弟,其矜骄流于不自觉,凡富家之子弟,其奢侈流于不自觉,势为之也。欲求家运绵长,子弟无傲慢之容,房室无暴殄之物,则庶几矣。右书诒沅弟并示家中子姪。咸丰十一年八月十八日二更国藩识于安庆舟次”。

  这件曾国藩亲笔书写的家训,被曾国荃的子孙们珍重流传下来,曾氏后人把它视若珍宝,悉心保藏百余年,不为世人所知。

  此次“古籍善本”专场中,顾炎武书《五台山记》以3162.5万夺得全场桂冠;鲁迅《古小说钩沈》手稿,以估价10余倍的价格690万位列第二。中国嘉德古籍善本部总经理拓晓堂表示,从现场情况看,文人类、书札类拍品受到市场追捧,价格迈上新台阶。藏家对藏品认识不断加深,古籍善本市场正在稳步上扬。

  ■行业分析

  传统拍品减少

  市场回暖有待时日

  根据梅摩指数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截至今年4月底,梅摩全球艺术品综合指数比去年底下滑了6.0%,达到了近一年来的全球艺术品市场的最低水平。

  随着嘉德2013年内地春季拍卖会的举槌,今年内地春拍将拉开帷幕。去年秋拍结束后至今,不断有业内人士吐露,2013年春拍应该会成为市场理性回暖的拐点,带领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走出低谷。目前,内地几家主力拍卖公司已经完成的香港春拍和试探性的小拍较理想的成绩也让他们更坚定了这一判断,认为触底反弹基本没有悬念。

  经历了去年全国艺术品市场整体低迷的状态之后,今年春拍能否成功回暖成为业内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近日,嘉德、保利、苏富比在香港春拍过后曾有消息称,从今年春拍第一波行情来看,拍卖公司的艺术品供给能力和水平与2011年市场顶峰时期还是相差甚远,甚至相比2012年市场作品质量都有所下降,数据显示,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平均单价同比下跌了20%。

  但实际上,更多内地拍卖行业人士则因今年保利、嘉德香港春拍的高人气而感到振奋。数据显示,保利近日在香港举办的秋拍以6.45亿港元总成交价落槌,已经出现了高于去年秋拍1.25亿港元的回暖情况。

  也有一些行内藏家认为,艺术市场真正的回暖并没有预想中那么快。传统拍品的减少也在促使拍卖行去寻求新的市场领域。比如说现在比较火的当代水墨,拍卖行也在找新的兴奋点来刺激市场。

  有十几年收藏经历的藏家称,国内的艺术品市场总体还是在大幅上升,尤其在自己所熟知的经典作品领域,甚至从未出现大起大落。出来一件就是高价。

  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在今年4月曾表示:“无论是拍卖行还是买家,除了调整自己的心态之外,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拍卖行要认清的现实是:不能总想征集那些特别重要的、国宝一级的东西。买家需要接受的现实则是:今天这个市场上,你只能买到比过去差得多的东西,而且要用比过去多得多的钱。”

  广东本土拍卖应专攻岭南专场做到无人取代

  在中国嘉德2013春拍现场,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习文告诉记者:“嘉德不愧是行业内的坐标,作品的征集很到位。作为在今年2月刚在广东本土挂牌成立的崇正拍卖,首场拍卖会将会在今年六月份举行,约有五百至六百件拍品上场,以书画为主。”许习文介绍,就目前的市场情况而言,书画所占份额最大。而在广州市场,书画同样是主力。所以书画将会作为崇正今后的主打方向,而岭南艺术将会是重中之重。综合各种形势,春拍不会在2013年萎靡。嘉德这场是最主要的一个市场,岭南作品今年的成交量也有上升的空间。

  至于广东本土拍卖行该寻找的定位,许习文认为,嘉德的模式在中国没法超越,首先品牌靠长期的积累,又地处首都北京,不仅是中国的还是世界的。广东要做的只能是做好自己特色。譬如岭南书画这一块,各大拍卖行都会有岭南这一块专场。广东应该专攻这一领域,做到别人没办法做。我们今年六月的拍卖会着重做好岭南专场。还会专门开辟一个泰国板块,就是从泰国收回来的重量级的中国画。

  回溯嘉德20年 促成众多海外藏品回流

  ■链接

  回溯嘉德20年 促成众多海外藏品回流

  作为最早开始拓展海外市场的践行者,让海外藏品回流是中国嘉德实现国际化的一大重要举措。国内第一次最大量的海外回流是1995年嘉德秋拍上杨永德的齐白石专场,作品223件,拍卖总额达2111万元。

  而最为业界称道的海外回流拍品还包括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和翁同龢藏书等。2002年上拍的海外回流作品宋代《写生珍禽图》,受到了海内外藏家的关注。最终该作以2530万元成交,轰动一时。2000年4月28日,翁氏藏书作为清末九大藏书之一在美国珍藏半个世纪后,经中国嘉德不懈努力后自海外回归祖国。

  与此同时,为让海外藏品回流,中国嘉德还举行大规模的海外征集活动。2009年2月,中国嘉德首次举办的大规模海外征集活动分别在美国、日本以及中国香港、台湾举行。通过近距离的交流与互动,使各地藏家爱好者更好地了解大陆艺术品市场的发展。2011年底,为全方位服务北美藏家,中国嘉德又在纽约曼哈顿公园大道正式开设分支,作为一个重头角色加入到国际拍卖行业竞争中。

  近年来,众多海外回流珍品亮相中国嘉德并创出佳绩。2009年春拍中,嘉德从海外征集而来的一批之前从未亮相的“胡适存友朋信札”共拍出744.8万元人民币。2010年春拍,中国嘉德从一位美国资深藏家手中征集的张大千《爱痕湖》以1.008亿元创造中国近现代书画纪录,并引领中国近现代书画进入了亿元时代。(谢梦)
 

(责编:赫英海、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