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纽约AIPAD:经济不景气使摄影市场回归理性

2013年05月08日08:17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Frieke Janssens作品《Ringlings》(2011)

  Frieke Janssens作品《Ringlings》(2011)

  4月的纽约,春寒依旧料峭。国际摄影艺术画廊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Art Dealers,简称AIPAD)在公园道上的军械库(Park Avenue Armory)举办的第33届纽约国际摄影艺术博览会刚刚落下帷幕。本届展览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很少有画廊再展出题材夸张、尺幅巨大、价格惊人的作品(这在前几年当代艺术市场白热化时期屡见不鲜),更多看到的是经典的题材、适中的尺寸和合理的标价,反映出画廊在经济不景气期间的谨慎心理。

  光影交错、风格多样

  国际摄影艺术画廊协会于1979年成立,旨在联合世界各地经营摄影艺术作品的画廊,创办和保持高水准的摄影艺术展览,同时促进摄影艺术品的销售。

  本届AIPAD主要展出了当代、现代以及19世纪的艺术摄影与纪实摄影作品,同时还有与摄影相关的装置、录像和新媒体艺术;在艺术风格上,传统保守、注重技法的摄影作品,极简抽象的、直接在相纸上成像的作品,摄影与其他媒介相结合的装置作品,乃至商业杂志摄影作品并存;满足了不同需求的观众和收藏家的喜好。有的画廊重点推出某位艺术家的个人展;有的则呈现给观众精心策划的主题展。

  来自芝加哥的凯瑟琳·埃德曼画廊(Catherine Edelman Gallery)是专营当代摄影艺术的资深画廊,埃德曼女士也是国际摄影艺术画廊协会的现任主席。埃德曼这次推出了六位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引人注目的有伊丽莎白·恩斯特(Elizabeth Ernst)的作品:她在黑白照片上再度着色、描绘,使之成为介于绘画与摄影之间的综合艺术作品;弗里克·詹森斯(Frieke Janssens)则拍摄了一组颇受争议的《吸烟的儿童》(Smoking Kids)系列,只不过画面中的香烟都是用起司棒或其他代用品,烟雾则由蜡烛燃烧的白烟代替;等等。纽约的布莱斯·沃克维茨画廊(Bryce Wollkowitz Gallery)也推出了艺术家吉姆·坎贝尔(Jim Campell)的摄影与录像、装置相结合的新媒体作品。

  德国慕尼黑的丹尼尔·布劳(Daniel Blau)画廊展出了从20世纪30年代到70年代一系列获奖的美国新闻摄影照片,将一个个著名的历史瞬间用摄影的方式凝固,又鲜活地展现在人们眼前。来自伦敦的詹姆斯·海曼画廊(James Hyman Gallery)与往年一样展出的是历史照片:墙壁与桥梁——爱德瓦德·鲍尔德斯(Walls and Bridges, Edouard Baldus)摄影作品展,纪念这位摄影艺术先驱的200周年诞辰。

  趋向理性的摄影艺术市场

  本届AIPAD的参观人数达到1.1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画廊的销售结果也较为理想。凯瑟琳·埃德曼画廊共售出11件作品,詹姆斯·海曼画廊售出了15件19世纪摄影师创作的经典摄影作品;画廊(Edwyn Houk Gallery)售出了20件作品,包括一件售价超过13万美元的作品。来自北京的798画廊展出了部分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标价在四五位数美金,其中不少已经贴上了标志着售出的红点;有的作品还贴有多枚红点,代表着这件作品售出的版数;而半个红点则代表藏家的预订。来自上海的M97画廊是第一次参加AIPAD,展出了部分新锐摄影艺术家的作品。其中部分作品引起了批评家大卫·达西(David D'Arcy)的注意。

  与其他综合的国际当代艺博会相比,AIPAD上的作品价格从几百美元到数十万美元不等,鲜有超过七位数的标价,相对于动辄数百万美元的当代艺术绘画、雕塑与装置作品,价格较为亲民。摄影也是相对容易入手和欣赏的艺术媒介,对于初涉艺术收藏的人士来说,是个入门的好选择。

  此外,在与艺博会同期举行的研讨会“艺术摄影市场从诞生到今朝”(The Fine Art Photo Market from Birth to Today)上,负责网上摄影艺术拍卖的专家苏珊娜·维尼格(Susanna Wenniger)女士指出,摄影艺术的网上交易记录十分完整,藏家很容易查到某位艺术家过去的销售价格,这样的透明度,让藏家买得放心。她还指出,因艾滋病去世的美国著名摄影艺术家罗伯特·梅普索普(Robert Mapplethorpe)的作品在网上的销售情况十分好,大约是因为藏家不太希望别人见到自己购买那一类裸体、富于争议性的作品,网上交易避免了与卖主面对面的尴尬。光圈基金会(Aperture Foundation)主席、本身也是摄影收藏家的塞尔索·冈萨雷斯-费拉先生(Celso Gonzalez-Falla)则说他往往要花很长时间关注一位艺术家的作品,有时长达十几年,然后才决定购买、收藏。他们与其他两位座谈的专家一致认为目前的艺术摄影市场,与整个艺术市场一样,处在新旧交替、全球重心转移的重要时期,至于今后的发展方向,还很难给出一个明确的结论。

  还值得一提的是,在研讨会观众席上,静静地坐在我背后的一位精神矍铄、戴绛红色围巾、相当有“腔调”的老人是大名鼎鼎的摄影艺术家威廉·艾格斯顿(William Eggleston),他是美国当代摄影艺术界的重量级人物,善于捕捉日常生活中的寻常物件与场景,赋予其独特的美感。他的作品不光出现在此次AIPAD上的多家画廊里,更有一个小型专题展览此刻在大都会美术馆展出。纽约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处处有令人惊喜的偶遇。

(责编:孙石磊、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