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教富斌国画作品网上展厅

品咂老榴——坦坦荡荡 寄情山水

安祥祥

2013年02月27日14:58        手机看新闻

这几年给朋友写评论不少,大体有了一丝语言用尽的感觉。因为我评价别人力求准确,不想泛泛的说些套在大家头上都爱听的话,所以也就比较麻烦。不过在得到老榴的吩咐之后,还是精神抖擞、欣然命笔的,因为我们两个比较熟悉,所以不怕揣摩错了他的心思,遭到他的埋怨。

老榴就是教富斌,我们相识多年,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豪爽与痛快。他是一个很坦荡的人,对人对事都是没有遮掩的,而且感情非常真挚,这些品质使得他是一个非常称职的朋友。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就是他没有阴暗心理,活的比较明朗。不信看他的画,果真也是非常地明朗痛快,这就不算是巧合了吧。

老榴花鸟、山水皆擅长,最好的还是山水。他的山水承接的是明清乃至近代以来的文人画味道,有些恬静,有些悠游。我仔细品咂他的几幅山水小景之后,得出在他的画中最为独特的一个方面就是“轻松”二字。所谓轻松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在老榴的画中看不到他刻意营造或者说刻意追求的痕迹,而是非常从容率意的完成一点一皴,画面鲜活而冲淡,使观者看着十分的舒服。打个比方讲,他的作品没有有意的追求倪云林式的冷逸萧索,也没有有意追求王蒙式的繁茂,也没有追求黄宾虹那样的力道,更没有追求唐伯虎那样的耍帅,味道上比较接近的是董其昌了,但是又没有董那样在用笔上的“洁癖”,造型上有些取法石涛,又没有石涛那股消磨不掉的“野味”,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以为老榴的画有贵族气息,自在而自如。

老榴的画让人看着是舒服的,明快的,充满余味的。他的用笔的松弛和墨色的清透共同营造出一种极好的氛围,一种很明朗的气氛。老榴的画取法古人甚多,写生的影子少一些,每一处用笔几乎都能够找到它的出处,这种做派造就了他的作品中的典雅的因素,而同时他的画面丝毫没有旧气,反而是比较鲜活的。这种鲜活的力量是来源于当代的,来源于作者内心的,有了这股鲜活的力量,他的作品才显得更加真实、更加具有时代的影子。在老榴的作品这里,形式是“旧”的,气息是“新”的,二者相融相长,形成了一种兼具古典与当代味道的山水意境。

老榴是一个骨子里热爱中国画的人,只是因为工作的关系,他的这股子劲头没有上学时候那般强烈了。但他毕竟有心,所以他的作品中没有带出一丝生活本身的忙碌感,反而是优游自在的,这就是一个心境的问题。可能在老榴这里,绘画的过程是一个纯粹的心灵抒发的过程,没有把任何画外的纷扰放置进去,所以他的画才有这般干净、自足。我见的每天忙于画画的专业画家多了,他们的作品中反而经常能见到的就是浮躁之气。可见画面的气息与职业无关,关乎的是心灵取向的问题。

最后衷心祝贺榴兄画集出版,并祝生活与艺术共同进步。

                                                                                                                                                   2011年8月15日

                                                                                                                                              安详祥于山东威海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