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辛烈书法作品网上展厅

辛烈艺术简历

2013年01月10日14:50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辛烈,笔名力石,著名诗词家、书法家。1943年生于西安,毕业于陕西师大中文系。诗词书法作品流播海外多国,曾被中国艺术研究院、加拿大中华艺术研究院等机构收藏。荣获当代书画收藏精品荐览金奖、中华书画传世金奖、建国60周年中国文学艺术最高成就奖、中国改革开放文艺终身成就奖、中国国学杰出贡献奖、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艺术名家邀请赛国学艺术类金奖、国际奥林匹克艺术银奖等多种奖项。入编《中国书画家大典》、《中国国学家大辞典》、《中国现代书画篆刻界名人录》、《中国当代诗词艺术家大辞典》、《中国知名专家学者辞典》、《世界华人突出贡献专家名典》、《世界艺术大系——中国艺术》、《世界华人文化名人》等百余种典籍辞书。中央文史馆、文艺报社、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评论》杂志、国际汉学研究会、国际汉语诗歌学会、中国文献出版社等有关部门曾授予“中国当代文化名人”、 “中国杰出文艺家”、“共和国诗词名家”、“中国国学名家”等诸多荣誉称号。

在创作理念上,辛烈一贯坚持古哲老子的“无为”思想,严格遵循艺术规律,不盲动、不妄为、不跟风,扎扎实实、孜孜进取,尊重传统而不掬泥于成规,锐意创新而严守“真、善、美”标准,力求实学、不务虚名。他认为,拥抱生活是文艺家终生的课题和作业,只有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热情接触人民大众,特别是下层社会的群众,把祖国的前途命运和自己的生死荣辱紧密地连系在一起,才能创作出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阅历知书味,艰难识世情”,多年来,他不断地从社会生活中积垒素材,通过学习和对自身艰难经历的反思推演提炼主题,熔冶技巧,在艺术道路上不断进步和提高。他的诗词意境深远,语言优美而富含哲理,勇于涉及重大题材。书法作品以行草、隶书为主,兼习金文,风格雄浑豪放,古雅飘逸。

辛烈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阅读了大量典籍和学术资料,游学大江南北,考察了诸多古迹遗址,历经十余年编著完成书法史诗《中国书史九百韵》,该作以七言长诗形式叙写了汉字的诞生、书法艺术的形成过程和源流,评介了各个历史时期书法艺术发展的状况和特点,杰出书家和经典书迹,出版后受到社会和诸多专家的好评。其他著作有书法选辑《传承与原创》、《辛烈诗词选》等。

辛烈现任中国国际经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交流出版社特约顾问编委、中国国学院特约荣誉编委、台北故宫书画院名誉院长、客座教授。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