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大都会博物馆藏李公麟《孝经图》卷--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品读大都会博物馆藏李公麟《孝经图》卷

朱绍良

2012年12月11日14:27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初秋,上海博物馆为馆庆60周年,与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波士顿博物馆、克利夫兰博物馆、纳尔逊 阿特金斯博物馆四家美国顶尖级博物馆合作,举办“翰墨荟萃 美国收藏中国五代宋元书画珍品展”。笔者应邀于展览前一天,在上海博物馆古书画部负责人陪同下,趁展览未开始前一天,零距离没有任何观众参与下,详细观看这些先贤留下的文化瑰宝。

在仔细审视一天之后,通读展览图录介绍,及展览方对这些书画的结论,有些不敢苟同的地方。返京之后,又仔细拜读前辈古代书画鉴定大家访美读画笔记,查阅宋元以来大量文献资料,将读画心得体会,汇集成文,与志同道合者们分享。

其二:大都会博物馆藏李公麟《孝经图》卷

大都会收藏的这卷李公麟《孝经图》卷,绢本水墨。长475厘米。纵22厘米,款署:公麟。后有南宋汗漫翁题跋,明董其昌四次题跋,清代毕沅六次题跋。其他明清人题跋十五人,还有晚清重臣李鸿章一跋。作者是依据《孝经》经义,所绘十五段的图说式画卷,以行楷书方式书写《孝经》内容,在以线描笔法绘写配图,书画合璧。

从历代流传的过程中,此幅《孝经图》卷都接受为李公麟的真迹,所定李氏绘画的依据就是画风,“游丝铁线描”法,极似李公麟作品标准件《五马图》卷。

傅熹年老先生指出:画风接近李公麟,书法似《三希堂法帖 钟繇 荐季直表》,极可能真!人物开脸与《五马图》相似。

李公麟 《五马图》

李公麟 《五马图》

从绘画笔法分析,人物线条的确与《五马图》卷相似,给人以潇洒飘逸之感。在白描绘画作品中,尚无超越《五马图》卷者,《孝经图》在线描的笔触,动感,准确性方面,都不输于《五马图》卷。另外,场景方面与人物的搭配方面,与北京故宫[微博]藏李公麟《摹韦偃牧放图》卷也非常接近。《摹韦偃牧放图》卷,是北宋徽宗时代的命题画,李公麟奉敕而作,款署:臣李公麟奉敕摹韦偃牧放图。经过北宋内府收藏,并钤有“宣和中秘”一印玺。《摹韦偃牧放图》卷场面宏大,人物一百三十四人,马一千二百八十六匹,气势雄壮,构图疏密有致,人马形象绘制到位,这就与《孝经图》卷构图吻合。

在《孝经图》的书法方面,核对《三希堂法帖》里的钟繇《荐季直表》部分,上面的字体形态与结构,书写习惯与笔划风格,与《孝经图》上的书法,也非常的接近。因此,判断绘画里的书法尤其重要,很可能是众多特征里的直接因素。

审定《孝经图》的难度比《五马图》、《摹韦偃牧放图》都大,前者后面有黄庭坚、曾纡题跋,可谓同时代人保驾护航;并经历了南宋内府、清内府收藏,真迹的可靠性强。后者是进入北宋内府收藏,并钤有北宋内府印玺。《孝经图》只有南宋人、明清两朝的名人题跋,收藏印鉴也不硬朗。只有通过比对,审视笔法、构图、风格、绘画特点等要素分析,另外根据董其昌、毕沅等大家的题跋判断,得出的结论是李公麟真迹。

鉴藏印最早只有董其昌、毕沅等收藏印鉴,但是从作品保存状况分析,很多地方修补痕迹明显,应为部分裁剪。这一点说明不少更早期的收藏印鉴,或被裁剪。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