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场:超越超现实”蓬皮杜藏品渐显真容--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电场:超越超现实”蓬皮杜藏品渐显真容

2012年12月04日15:44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记者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7楼展厅看到,预计12月16日于“电场:超越超现实”法国蓬皮杜中心藏品展上亮相的102组(共计119件)藏品已陆续进驻展厅,并正式开始布展。只见展厅被蓝灰色、橙黄色以及白色的墙面分隔成6大块相对独立的区域。如此布局,是为此次展览“量身定制”的,出自法方空间设计师的设计,分别对应展览的6个篇章:“相遇”、“爱神”、“自动主义”、“夜”、“诗的物象”、“文象”。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进门处的一整面白墙将是一幅即兴创作的丙烯画墙绘,开展前夕由一位阿尔及利亚的艺术家绘就,这将是展览留给观众的一大悬念。

进展厅右手边面积最大的一块区域中,四五个工作人员正在安装一张偌大的木制圆桌,直径就有三四米,据说还有一圈座椅围着圆桌排开,整组作品预计占地10多平方米。这是已故旅法华人艺术家陈箴的装置作品《圆桌会议》,1995年为纪念联合国成立50周年“和平对话”而创作,初展于日内瓦联合国大厦。围着圆桌吃饭,是中国传统习俗,却也可以隐喻国际上的圆桌会议。与《圆桌会议》同属一个区域的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橱窗,据悉,达达主义及超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马塞尔·杜尚的4件现成艺术品将陈列于此,它们分别为《瓶架》、《旅行折叠物》、《行李箱》、《梳子》。

另一个区域里,一幅长5米、高3米的布面油画被两个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抬着倚放在最醒目的一面墙上。这幅油画色彩十分艳丽,画面上,男男女女与狮子、长颈鹿等动物同坐在草地上。画作绘于2002年,出自俄罗斯艺术家弗拉迪米尔·杜博萨斯基和亚历山大·维诺格拉多夫之手,名为《草地上的午餐》。没错,这一名称与法国写实派与印象派画家马奈的那幅名画一模一样,可谓艺术家刻意为之的“致敬”。此外,画面大胆的设色又让人不禁联想起野兽派,尤其是高更离开欧洲到南太平洋塔西提岛和土著人一起生活时的创作。

展厅走廊尽头的上方,白色投影幕布已架好,开展后将循环播放一部35毫米黑白有声电影。这是此次展览中的影像作品,名为《入眠的巴黎》,是法国影坛早期三杰之一的雷内·克莱尔创作于1923年的作品,片长34分钟。据悉,此次展览共有5部影像作品。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