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孙悟空将成奥运形象大使 看艺术家笔下美猴王

2017年02月16日08:32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来源: 雅昌艺术网专稿

  近日,有消息称日本漫画家鸟山明的作品《七龙珠》中的主角孙悟空或将成为2020东京奥运会的形象大使。一些中国网友认为,如果此事成真,中国的“孙悟空”就要被日本抢走了!作为中国人最熟悉的神话人物,孙悟空的形象一直在画家笔下演变。而日本人对《西游记》也非常喜爱,并创作了大量《西游记》绘本和漫画,在中日两国的作品中,孙悟空的形象是什么样的?有什么变化?

  中国的孙悟空形象

  古代艺术及连环画中的孙悟空形象

  明嘉靖二十九年,年过半百的吴承恩笔下诞生了一只“泼猴”,这只猴子在其问世后的几百年间,不断被后人以不同形式进行演绎,并成为一个世人所熟识的经典形象。美猴王、齐天大圣、弼马温、大师兄……他的名号很多,但我们都习惯叫他——孙悟空。

《玄奘取经图》——东千佛洞第2窟(西夏) 敦煌研究院供图《玄奘取经图》——东千佛洞第2窟(西夏) 敦煌研究院供图
《玄奘取经图》——榆林窟第3窟(西夏) 敦煌研究院供图《玄奘取经图》——榆林窟第3窟(西夏) 敦煌研究院供图

  早在吴承恩《西游记》诞生的几百年前,人们就已经开始描绘唐僧取经途中的那只猴子。目前关于唐僧取经的最早图像出现在榆林窟的二、三、二十九号窟中。榆林窟建成的时间大概是西夏,这一时期的孙悟空身穿白衣,头上有明显的紧箍,但没有持金箍棒。榆林窟第2窟西壁北侧的“取经图”中,孙悟空毛发披肩,头戴金箍,一手牵白马,一手举额前遥望观音,顽皮、机敏,野性未泯。

张掖大佛寺壁画张掖大佛寺壁画

  南宋时期《大唐三藏取经诗话》中,孙悟空的形象为一位学问渊博、文质彬彬的秀才,诚心保护唐僧西天取经。到了元代,孙悟空的形象多出现在元杂剧中,这一时期的孙悟空身上还残留着妖性,贪吃、好色、懒惰,多做为反面形象出现。绘制于元末明初的张掖大佛寺壁画中,猪八戒是一个忠厚老实、吃苦在前的人,孙悟空和沙僧则成为了偷奸耍滑者。

  到了明代,吴承恩根据民间流传的故事,剔除那些市井小民的恶劣负面形象,将孙悟空塑造成了一位英雄,它“头戴的是紫金冠,身穿的是赭黄袍,腰系的是蓝田带,足踏的是步云履,手执的是如意金箍棒。尖嘴猴腮,火眼金睛,查耳朵,满面毛,雷公嘴,人称齐天大圣美猴王”且有:通变化,识天地,知地利,移星换斗之能。

明代朱鼎臣《唐三藏西游释厄传》明代朱鼎臣《唐三藏西游释厄传》

  之后,不少才子名家也开始用画笔画出了自己认为的“孙悟空”,明代朱鼎臣绘制的《唐三藏西游释厄传》中,孙悟空被描绘成了一个人身猴首的形象,与吴承恩笔下的孙悟空相似。

  1929年,中国出现了最早的《西游记》连环画,由金少梅、章兴瑞所绘,它第一次采用以图画为主、文字为辅的形式讲述故事,极受大众的欢迎,但造型基本源于戏曲舞台,人物表情呆板。

刘继卣《大闹天宫》刘继卣《大闹天宫》

  1956年,新中国连环画奠基人刘继卣根据文本和古代绘画考证出并画出了一个完美的大圣形象,它虽是猴形,但体形完全是人,面部十分英俊,且富有智慧,与吴承恩所描绘的英雄形象几乎吻合。1986年版的电视剧中的孙悟空就参考了刘继卣的创作。

赵宏本、钱笑呆、王亦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赵宏本、钱笑呆、王亦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1963年,上美出版了由赵宏本、钱笑呆、王亦秋绘制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孙悟空头戴金箍,棕色头发,黄色围巾,红色上衣,虎皮小短裙,淡黄色裤子,蓝色靴子,配色大胆,装饰性强,极具舞台效果。

  20世纪初期,孙悟空的形象除了出现在连环画中,关于《西游记》的动画也开始出现。1941年万氏兄弟摄制完成的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开启了中国动画人对名著《西游记》的改编时代。自此,孙悟空形象逐渐出现在各种改编版的动画作品中。

  《铁扇公主》中的人物造型和情节设计有明显仿造迪斯尼早期动画的痕迹,所以孙悟空的形象与米老鼠的形象相似,都是尖尖的嘴巴,长在头顶的两个耳朵,细长的胳膊与腿……因为这部影片创作于抗日战争的关键时期,所以它真正的文化内涵就是全民族团结抗战,所以万氏兄弟在设计孙悟空形象时,没有按照原著凸显孙悟空的个人本领,而是弱化其能力,使它与猪八戒、沙和尚两人的本领相差无几,以此表达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都是国家的主人。

《大闹天宫》中的孙悟空形象《大闹天宫》中的孙悟空形象

  万籁鸣于1960年导演的《大闹天宫》,其造型设计吸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将京剧等多种民族元素融合其中,人物设定上,《大闹天宫》中的孙悟空有着棕色的毛发,白色的脸,月牙眉,倒八字的椭圆形眼睛和被红色心形包围的鼻子、以及与猴子一样的嘴,形成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京剧式脸谱形象。文化内涵上,《大闹天宫》主要是为了赞扬国人引以为豪的抗争精神,为我们塑造了一个英雄形象。

  分别于1981年和1985年摄制完成的《人参果》和《金猴降妖》基本沿用了京剧脸谱式的孙悟空形象,但文化内涵与《大闹天宫》有着些许差别,《人参果》中,孙悟空是一个知错就改勇于承认错误的形象;《金猴降妖》中,孙悟空开始由英雄形象向人的形象转化。

  1999年摄制完成的《宝莲灯》中,孙悟空的形象与《大闹天宫》基本没有太大变化,只是把孙悟空京剧式脸部的白底红心绿眉改成了粉底紫心褐眉。但这时的孙悟空已不再是取经路上那个顽皮活泼、勇敢无畏的孙悟空,而是一个成佛多年的孙悟空,甚至有种老态龙钟的感觉。

  1999年央视版系列动画片《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形象不再是旧有的脸谱式,而是被设计成一个翩翩少年的样子,猴子的特征基本淡化,例如棕色头发,肉色的皮肤,正常人类的肤色、五官以及身高,穿带着蓝色的围巾,穿着黄色上衣蓝色裤子,围着虎皮小短裙,搭配黑色靴子等,孙悟空的人形形象基本就此定型。

  2005年,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的《夺宝幸运星I》中,孙悟空的形象极为简化甚至是粗糙的,黄色的毛发,没有层次的平面脸颊,蓝色围巾、黄色上衣、虎皮裙、黑色红花纹靴子等。这里的孙悟空以自嘲、搞怪的形式阐述对某些问题的看法,看似夸张却引人共鸣。

《红孩儿大话火焰山》中的孙悟空形象《红孩儿大话火焰山》中的孙悟空形象

  同年,3D版动画片《红孩儿大话火焰山》亮相,但孙悟空的形象却与《夺宝幸运星I》大为不同,这里,孙悟空被设计成一只顽皮而勇敢的Q版猴子形象,身体和头部2:1的比例,圆圆的脑袋,黄色的毛发,棕色的围巾下没有穿着上衣,橙色的裙子下是藏青色的裤子,以及具有猴子特征的赤脚。这是一个专门为儿童设计的孙悟空形象。

《新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形象《新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形象

  2010年,马中骏版《新西游记》与《美猴王》与观众见面,这两部动画片中孙悟空都是青少年形象,充满活力,完全按照青少年的审美设计而成。

《大圣归来》中的孙悟空形象《大圣归来》中的孙悟空形象

  2015年上映的《大圣归来》中,孙悟空被设计成了一个桀骜、悲情却永不屈服的东方英雄形象。它穿着一件破旧的土黄色衣服,没有围巾、靴子、金箍棒,完全摆脱了以往的形象。

  日本绘本和漫画中的孙悟空形象

  同样对《西游记》非常喜爱的还有日本,江户时代宝历八年(1758年),日本著名小说家西田维则就开始着手《通俗西游记》的翻译工作,之后历时74年,经过了三代人的努力才完成译本。《西游记》翻译完成以后,日本的一些浮世绘作家就开始绘制精美插图插于小说中,并制成了绘本版的《西游记》。其中《绘本西游记》的前二部由大原东野绘制插图,后二部由葛饰北斋绘制插图。

《绘本西游记》插图《绘本西游记》插图

  大原东野所绘插图明显参考了明清小说绣像本的绘图风格,画中孙悟空身穿明朝服饰,尖嘴獠牙,几乎是按照原著所描绘的形象绘制的;葛饰北斋的插图却颇具唐风,画中孙悟空穿着日本服饰,正坐在石头上看书,俨然一个文人。

葛饰北斋《西游记》插图葛饰北斋《西游记》插图

  而另一位浮世绘大师月冈芳年也曾画过《西游记》,在他的笔下,孙悟空的造型变得敦实了许多,几乎脱离了中国绣像本的痕迹,设色也有浓郁的日本风情,显然这时的孙悟空已经本土化了。

  上世纪初,由于《西游记》有很多神鬼精怪,想象丰富,日本在其基础上又发展出了许多儿童读本。1932年由本田庄太郎所绘的《孙悟空》是比较早的一本,书中孙悟空作为小朋友喜欢的形象,被塑造成了一个肥胖笨重的猴子形象,用色也非常鲜艳,有儿童画的特征。

水岛尔保布《绘本西游记》水岛尔保布《绘本西游记》

  1950年日本还出了一个儿童版的《绘本西游记》,由日本漫画家水岛尔保布绘图,画中的孙悟空多由线描绘制而成,已初具现代漫画的风格。

手冢治虫《我的孙悟空》手冢治虫《我的孙悟空》

  1952年,漫画大师手冢治虫开始创作《我的孙悟空》,作为向《西游记》及著名动画大师万籁鸣致敬的作品。这也是日本第一部产生广泛影响的孙悟空题材漫画。漫画中的孙悟空基本遵从原著画成,人物形象也和小说中所差无几。

《七龙珠》中的孙悟空形象《七龙珠》中的孙悟空形象

  1986年,日本漫画家鸟山明创作了另一部产生极大影响的“西游”题材漫画《七龙珠》,里面的主要“孙悟空”和《西游记》中的悟空同名,却并不是一个人,它只是悟空的后代,形象上也不再是猴子,而是一个满头炸毛、长着一条猴尾巴的孩子。但性格上与原著中的孙悟空相似,都是无法无天、不守规矩。

  除了保留“孙悟空”名称的动画,日本漫画家在西游故事和孙悟空人设的基础上,还创作了其它有着孙悟空特征的人物形象,如《犬夜叉》半人半犬的形象,《火影忍者》中鸣人的变身术等。这些完全变形的“孙悟空”不仅成为了日本的超级英雄,在中国也不乏受众,虽然很多人并没有把他们和《西游记》中的孙悟空联系起来,但不能否认这些英雄身上都有着孙悟空的影子。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