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回答的大地》读者见面会:单之蔷分享“魅力地理”

2019年03月26日16:5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近日,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永不回答的大地》读者见面会在京举行,《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执行总编、本书作者单之蔷来到现场,与自然、历史、地理、摄影等领域的爱好者一起分享他的观点。

《永不回答的大地》是单之蔷继《中国景色》之后的又一作品,全书分为“文明”“时空”“行走”三个部分,收录了他在《中国国家地理》中发表的文章、撰写的卷首语之精华,反映了他关于人与地球、人与世界、人与自然关系的灵感和猜想。书中还收录了单之蔷拍摄的精美图片,以版画效果呈现,更突显全书自然、稳重、睿智的整体效果。

正如单之蔷在“序”中所言,没有哪个猜想、灵感是无缘由地、无中生有地突然冒出。他担当起地理的“代言人”,探索地理的伦理,呼吁春秋四季、沙漠湖泊等地理现象需要以一种科学的审美来诠释,要让那些没有被文化聚光灯照临的“魅力地理”走到前台。

中国人对春秋的感受为何这么深?渔猎采集、游牧和农耕,这三者发生的先后顺序是什么,有先进和落后之分吗?从地图上看,四大文明古国都与沙漠有关,难道文明是沙漠的馈赠?在以地理资源为基础进行哲学思考的同时,单之蔷认为,比知识更可贵的是观点,我们应该享受灵感、猜想的快乐,丰富自己的人生。

据介绍,本书是丛书“地理学人随笔”中的一本,追求的是一种学术之外的表达。这套丛书为学者,尤其是地理学者在学术创作过程中产生的“联想”“碎片”“灵感”提供了一个平台,使这些精彩的碎片观点有机会被表达,被聆听。(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