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時香港2016秋拍 | 乾隆朝續寫「天青」傳奇

2016年11月18日11:57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李唐越器久稱無,趙宋官窯珍以孤。色自粉青泯火氣,紋猶鱔血裂冰膚”,這是清代乾隆皇帝對宋代官窯瓷的讚美詩,從中不難看出乾隆皇帝對宋瓷的推崇之情。

清高宗乾隆帝朝服像

  宋代是中國的瓷器藝術臻於成熟的時代。宋瓷在中國陶瓷工藝史上,以單色釉的高度發展著稱,其色調之優雅,無與倫比。天藍色,栽化于宋柴、汝,有「雨過天青」之說,宋人孝天敬地,文品殊絕,凡事既盡其美,必有其韻,以天青為至尊至貴之色。至柴、汝之後,絕於世間,後經五百載,未遇盛世,則此色不復出矣。康乾時期,天藍複現,乃政治清明、盛世再現之徵兆,嘉慶之後,天藍色又罕矣。

臺北故宮博物院藏北宋汝窯青瓷

  康、雍二帝,好古慕雅。至乾隆時,仿古瓷器之盛行曠古未有,仿古之精後世難及。但汝窯僅在宋徽宗當政的二十一餘年間燒制,生產數量極少,尤為難得,並且由於汝窯的釉藥配方失傳,燒造難度大,所以,汝窯是清朝仿製的一個難點。正因為難得,所以仿汝窯釉色的瓷器基本上都是高檔陳設瓷和文房用具。


  清乾隆 天藍釉六方瓶

  H:48cm

  來源:日本湯川玄洋舊藏(1937年日本關西美術聯誼會出過一次至今相隔79年再出現)

  出版: 《七石翁遺愛品展觀圖錄》,大阪美術俱樂部,圖147。

  款識:「大清乾隆年製」三行六字篆書款。

  HKD: 12,000,000-16,000,000

  此件清乾隆天藍釉六方瓶,器型端莊穩重,猶如青銅器的靜穆,其色天藍,仿宋汝窯之「雨過天青」,為乾隆尊崇古代器皿,宋瓷美學之最高典範。如此集中高度美學的瓷器,應為唐英在景德鎮督陶官任職時燒制,唐英督陶期間,恪職勤勉,銳意革新窯務,仿古、新創各種釉彩達五十七種之多。

「大清乾隆年制」款

  此瓶為六方形制,凡六方瓶、八方瓶類,體量大者,成形不易。此六方瓶,非琢器拉胚成形,而是預先做好六片,後粘合而成,全過程沒有拉胚工具協助,靠手塑造,極其考究工匠的工藝水準,若瓷土揉打不結實,或粘合技術不臻熟,易發生塌陷或窯裂,成品率低,故彌足珍貴。正如王世懋《窺天外乘》記:「蓋窯器圓者,旋之立就,倏忽若神。獨方物即至小,亦須手撚而成,最難完整,供禦大率十不能一二,餘皆置之無用。」

日本原盒

  本品來源清晰,傳承有序。帶有原木盒,其盒上標籤「壹四七」與其出版物《七石翁遺愛品展觀圖錄》的編號「一四七」一致,為完整保存品,殊為難得。大阪美術俱樂部創建於1910年,自創辦以來一直致力於古董珍玩的收藏及交易,至今已有百餘年歷史,其出版的藝術類圖書亦是收藏家用以借鑒的工具書籍,此拍品的出版物即是由此俱樂部出版。「七石翁」即湯川玄洋,日本近代文人,他知識淵博,出版過不少書籍,有《近世雅人傳》、《食養春秋》、《精華硯譜》等書籍,廣交文人雅士,收藏頗豐,有極高的藝術修養,涉獵茶藝、文房、瓷器、養生等研究,本品即是他舊藏之一。

《七石翁遺愛品展觀圖錄》

日本湯川玄洋資料

點擊標題查看匡時香港2016秋拍更多精彩內容

匡时香港2016秋季拍卖会

  时间

  预展:11月27日 10:00-20:00

  11月28日 10:00-15:00

  拍卖:11月28日 19:30

  地点

  香港万丽海景酒店(湾仔港湾道 1 号)
 

Kuangshi Hongkong 2016 Autumn Auction

  Exhibition Date and Opening Hours:

  27 November: 10am – 8pm

  28 November: 10am – **m

  Auction:

  2016-11-28 7:30 pm

  Venue:

  Renaissance Harbour View Hotel Hong Kong (1 Harbour Road,Wanchai,Hong Kong)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