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秋季拍卖会即将举锤 乾隆爷的百鹿尊与白玉花觚同场炫技

2016年10月31日16:46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嘉德2016年秋季拍卖会即将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隆重举办,预展时间11月 9 至11日,拍卖时间11月 12 至16日。

  本次秋拍嘉德推出了14个夜场,涵盖中国书画、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瓷器、玉器、佛像、家具、国石篆刻等多个门类。除“大观”古代绘画和近现代绘画夜场外,中国书画板块还隆重打造了“得天然趣—扬州诸家”专场和“明代书法”、“金石契”碑帖专题。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板块延续前两季夜场的良好口碑,第三度推出“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和“‘85新潮’美术专场”,并于本季特设“素心迹神——名家手稿”专场。陶瓷板块也将推出“含英咀华——明清宫廷艺术聚珍”和三个佛教艺术专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国嘉德2016秋季拍卖,24个专场开通了实时网络竞投服务,此项服务是嘉德在大拍中首次推出的。  

  宫廷艺术近几年随着业界学者的深入研究的越发彰显出其独特魅力,其价值和品位也逐步得到藏家的认同。本季嘉德瓷器部推出的宫廷艺术夜场中,清乾隆粉彩百鹿图螭耳尊是比较引人注目的一件标的。本件拍品为典型的清乾隆官窑粉彩立件。绘画精细流畅、色彩雍容大方,纹饰寓意吉祥。此图案为当年御窑厂画师采用当时比较先进的粉彩颜料将画片精心描绘在已经烧制成型的白釉瓷器上,二次入窑烧造完成,其水平代表了当时瓷器烧造工艺的顶峰。"百鹿"与"百禄"同音,这种瓷尊可看作是宫廷特殊等级和身份的象征。此件百鹿尊器型硕大,此等皇家赏瓷历经数百年保存至今也实属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专场中,同时期的御制白玉雕仿青铜器饕餮纹花觚是在乾隆皇帝的亲自设计、指导下完成,其形制尤其雅致,花觚口沿的高难度工艺更是匠心独运,传递着设计者的审美情趣。自乾隆帝平定新疆后,和田玉料大量贡入宫廷,此件花觚玉质洁白莹润,如此大尺寸的上等原料不计工本的雕刻成精细的艺术品,也只有这位盛世天子能够办到吧。

清乾隆 粉彩百鹿图螭耳尊

清乾隆 御制白玉雕仿青铜器饕餮纹花觚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