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机制币十大珍:广东省造双龙寿字币

2016年09月01日17:36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在日常的生活中,人们对于钱币并不陌生,它是一种等值的交换物,可以购买到与之对应价格的各种商品。现代社会都将钱币的多少作为衡量一个人穷富的标准之一,而古代钱币由于不可再生,更是因其存世量的稀少而备受藏家们的密切关注。

  虽然市场上一时萌生了许多各王朝的金银货币实物,但其多是仿造的假币,本身并不具有较高的文物收藏价值。除了在一些大型拍场中见到的钱币之外,不具备钱币鉴赏水平的我们,也很难判断出市场上的诸多古钱币是否是真品实物。

  目前,在我国近代钱币中,有一种久负盛名的银币,它被列为中国近代机制币十大珍,也被人们千百年来的寻找与挖掘,这便是广东省造双龙寿字币。此次,一枚外形银光闪闪的广东省造双龙寿字币,亮相于国内著名的藏品公司上海金堂拍卖有限公司的夏季拍卖会上,它以独特的品相吸引了在场诸多品鉴专家们认可的目光。从币面的外形到细节刻画方面来说,这枚广东省造双龙寿字币都展现出它不凡的特征而成为大清银币中的佼佼者。

  钱币的正面分为内圈和外圈两部分,以珠圈为界,内圈印刻着“光绪元宝”四个大字,外圈则分为顶部和底部两大部分。顶部刻有“广东省造”四个楷体小字,底部则是这枚钱币当时的币值——“库平七钱二”,底部与顶部之间,还有两朵小花作为装饰进行过渡,版面的设计明显与普通的钱币略不一般,不仅极其精致可爱,而且确实为艺术品收藏界的罕见珍品。

  再看钱币的反面,也是分为内圈和外圈两大部分,不一样的是,钱币的外圈两侧各有一只蝙蝠和飞龙图案,象征着吉祥如意,因为蝙蝠的“蝠”字与幸福的“福”读音相同,所以将其铸刻在钱币的背面,因为飞龙是皇权的象征,所以既显示了福气之意,又展现出皇权的威严,还与内圈中的寿字相对应,呈现出“福寿双全”的美好之意,可谓是意蕴深厚,值得藏友们去细细品味。

  当然,广东省造双龙寿字币一直以来就是家喻户晓的罕见银币珍品,收藏价值极大。很多专家在2012年就曾经列出最值钱的十大银币,广东省造双龙寿字币分列其中。许多钱币爱好者也往往因其版面的精致不凡而被其深深吸引,甚至不惜倾尽全力花费重金将其纳为己有。

  专家介绍说,寿字币不同于简单的市场交易货币,而是在清朝年间为皇族国亲祝寿才生产的一种钱币,根据币面蝙蝠图案的略异,目前市面上只有两个版别是真品。它们的区别主要在于蝙蝠翅膀上线纹的雕刻上,一种是称为“阴版”的蝙蝠双翼铸阴文线纹,另一种则是称为“阳版”的蝙蝠双翼铸成的凸起阳文线条。

  然而,不管是哪一个版别,在世界各地的艺术品拍卖会上,这些双龙寿字币都身价不凡。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