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月 一起去纽约淘大都会博物馆藏瓷

2016年08月26日08:16  来源:中国商报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三曦

  此专场拍卖中当属明清单色釉与五彩瓷最为抢眼,上拍的多件康熙五彩瓷器品质精美,在内地市场并不多见,可谓一石掀起千层浪,此消息很快便引发了圈内的广泛热议。当然,这与它附带的重要便签不无关系,世界著名博物馆、百年前的旧藏、著名人物捐献等信息都能吊足收藏者的胃口,那么大都会究竟释出了哪些瓷器呢?几近百年的收藏品又为何要出售呢?

盖矾红六字篆书款

  盖矾红六字篆书款

  据了解,此次“美藏于斯”专场拍卖的委托品囊括了从高古到明清各时期的陶瓷作品。可将其分为两种出售方式:一种是以传统的实地拍卖方式进行,计有203件,估价从600美元到90万美元不等;另一种方式是采取网拍,计有198件,其中很多拍品以无底价形式上拍。这样的划分充分考虑到了不同需求层次的藏家,为他们提供有差别的机会。这些拍品将在纽约亚洲艺术周期间公开展示。

明万历 绿地黄彩开光海水云龙纹罐双圈六字楷书款 Rogers 基金

  明万历 绿地黄彩开光海水云龙纹罐双圈六字楷书款 Rogers 基金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不仅因为藏品丰富而闻名于世,更因为这些藏品背后所承载的历史而独具魅力。其收藏亚洲艺术始于1879年,到目前为止亚洲艺术品的藏品数量堪称大都会博物馆各类珍藏之中的佼佼者,其中中国文物1.2万件。本次释出藏品的大部分是来自19至20世纪著名经济学家、慈善家的捐赠,他们包括小约翰·洛克菲勒、塞谬尔·普特南·艾凡礼、摩根、玛丽·克拉克·汤普森和玛丽·史提曼·哈奈斯。同时佳士得专家还专门精选了10件最有意义和具代表性的作品,并附着了相关的身份证明,在以飨收藏爱好者的同时,读懂它们的身世更重要。

清康熙 五彩瑞兽纹大长颈瓶

  清康熙 五彩瑞兽纹大长颈瓶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雍正粉彩锦地花果纹盘,是大都会最早期购置一批重要的中国陶瓷之一,来自于塞谬尔·普特南·艾凡礼的旧藏。盘中央的两朵牡丹花色彩艳丽,加之葫芦花等装饰,构图清朗有致,是一件清新脱俗之雅作。塞谬尔·普特南·艾凡礼是大都会博物馆的创馆信托人之一,馆内的1300多件陶瓷都是1879年前后从他那里购入的。还有一件即将亮相的康熙五彩麒麟纹长颈瓶,则为小约翰·洛克菲勒的父亲遗赠大都会博物馆的藏品,曾经也是摩根的旧藏,可谓身世显赫。此外,两件康熙豇豆红瓷器也值得圈点,一件造型高挑秀美,一件敦厚滋润,都是历代收藏大家珍之又珍的品种。恰如民国许之衡著《饮流斋说瓷》中描写的一般:“莹润无比,居若鲜若暗之间,妙在难以形容也”。

清康熙 豇豆红釉菊瓣瓶 三行六字楷书款

  清康熙 豇豆红釉菊瓣瓶 三行六字楷书款

  那么,馆藏多年的珍瓷又为何要拍卖呢?众所周知,我国法律对博物馆馆藏的买卖是有严格限制的,然而,欧美国家博物馆的情形却大不一样。美国博物馆协会在其道德准则中就明确要求:出售馆藏只能用于购买新的艺术品、保护和修缮其他藏品。而对于艺术类博物馆的要求则更为严格:出售藏品的资金必须用于购买新的艺术品。据佳士得有关专家介绍,大都会处理藏品主要是为了丰富其购买资金。这批500多件的作品都是大都会自己挑出来的,大多是因为博物馆里已经有了重复的作品,像康熙豇豆红菊瓣瓶就是如此。

清康熙 青花狮球纹将军罐Lewis S. Wolff 夫人珍藏

  清康熙 青花狮球纹将军罐Lewis S。 Wolff 夫人珍藏

  此次拍卖的许多藏品都非常吸睛,且来源清晰,个别藏品更是难得出现在艺术品市场上,对于藏家来说不失为一次拾遗补缺的良机。

清乾隆 白地轧道矾红龙凤纹盌及盖矾红六字篆书款

 

清乾隆 粉彩加金彩穆桂英大破天门阵将军罐Isaac D.Fletcher 伉俪珍藏

 

  清乾隆 粉彩加金彩穆桂英大破天门阵将军罐Isaac D.Fletcher 伉俪珍藏

清雍正 胭脂红釉暗花龙纹茶圆Mary Clark Thompson珍藏

(责编:潘佳佳、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