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上的鼠戏葡萄图

黑王辉

2016年08月25日1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古玩上的鼠戏葡萄图

  又到了葡萄成熟的时节。在古玩上,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图案:层层叠叠、稠密相间的葡萄藤下,趴着几只老鼠或者松鼠,它们偷偷向葡萄靠近,好像想品尝一下葡萄是否酸甜可口,这便是“鼠戏葡萄”,乃我国民间传统的吉祥图案之一。

  葡萄结果甚多,并且层层相累,而鼠为生肖之首,和地支之首“子”通常相配,故而鼠可以指代子,所以,“鼠戏葡萄”便有“多子多孙、子嗣不绝”、丰收硕果、幸福长寿等多层含义。在此笔者向大家介绍几件鼠戏葡萄题材的古玩。

  松鼠葡萄纹青花盆。这是一只产于清代乾隆年间的青花花盆,敞口、直腹、圈足,口径25.5厘米,高15.5厘米,上面绘制的正是松鼠葡萄纹图案。花盆底部有直径约3.4厘米的圆形钻孔。

  鼠戏葡萄铜熏炉。该熏炉为清末之物,总高17.5厘米,造型和西汉极其流行的博山炉相似,底下有三足支撑,两边有两条外撇的“翅膀”。熏炉的外壁上, 有葡萄纹,炉盖上雕有小老鼠和葡萄堆,只见小老鼠鬼鬼祟祟地在葡萄间若隐若现。而盖钮,则做成一只半蹲在葡萄堆上的小猴子。猴子的神情十分警觉,像是在守 护着丰收的果实。葡萄堆有丰收之意,猴谐音“侯”,有封侯之意。

  松鼠葡萄瓷雕笔筒。瓷雕是我国的一种独特工艺,是雕刻师巧妙雕工和窑火完美结合的产物。这件清代瓷雕笔筒,高12.8厘米,口径8.2厘米,上面采用 高浮雕的形式,雕刻有松鼠葡萄图案。笔筒的背景为浅绿色,葡萄藤为黑灰色,葡萄叶为绿色,密密匝匝的葡萄和聪明伶俐的松鼠或为黑色,或为紫色,设计错落有 致,凸凹有形,立体感很强。

  鼠戏葡萄红木花板。在古代,木雕花板由于能在门窗家具上进行广泛应用,又能表达丰富的主题,因此受到欢迎,尤其是在红木家具较为流行的明清,木雕花板 更为普遍。这对清代的红木雕花板,各自长64.7厘米,宽53.9厘米,应用在旧式木门上,上面的图案便是鼠戏葡萄。(黑王辉)

  来源:西安晚报

(责编:董子龙、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