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存美国的《百幅京剧人物图》(二)

2016年08月25日08:25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京剧是因满清皇帝乾隆的喜好而诞生,当时享有盛名的昆曲四大徽班进京演出,受到乾隆的青睐,在满族导演的不断改造下,一个由江南戏曲和满州小调混杂的剧种由此诞生。京剧迎合了满族人特别是满族上层人的喜好,时至今日,满语的唱词在京剧中仍有大量遗存。

  京剧的行当主要分生、旦、净、丑四种。生就是指男子,又分老生,小生,武生。旦就是指女子,又分正旦(青衣),老旦,花旦,花衫,武旦,刀马旦,彩旦(揺旦)。净就是花脸,又分正净(铜锤花脸),副净(架子花脸),武净,毛净。丑就是丑角,俗称“三花脸”,又分文丑,武丑。

  《百幅京剧人物图》是清末设色绢本京剧人物图包含一百幅京剧人物造型装扮图。此图册现藏于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现存美国的《百幅京剧人物图》(一)

  现存美国的《百幅京剧人物图》(三)

  现存美国的《百幅京剧人物图》(四)

  现存美国的《百幅京剧人物图》(五)

  现存美国的《百幅京剧人物图》(六)

  现存美国的《百幅京剧人物图》(七)

  现存美国的《百幅京剧人物图》(八)

  现存美国的《百幅京剧人物图》(九)

  现存美国的《百幅京剧人物图》(十)

现存美国的《百幅京剧人物图》(二):

(责编:潘佳佳、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