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生”牌老风扇 扇出中国风

2016年08月24日08:23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华生”牌老风扇 扇出中国风

  随着空调的普及,过去用来生风取凉的电风扇都快被淘汰了。回顾一个多世纪前,电风扇在人们眼中还是一个“神奇”的玩意呢。

  笔者收藏的这台民国时期的华生牌老电扇,造型为台式,高度53厘米,宽度44厘米,厚度22厘米。尽管从外观上看,它与如今使用的风扇没有本质区别,但是很多细节反映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其简陋的风罩,只用粗铜丝围成前后两个圆形,后面用三段锌片固定,前面由8根弯曲的铜丝连接组成。用现在的安全标准看,这种设计怕是过不了质检的。四片纯铜叶片保证了风扇运转时强劲的风力,而扎实的圆形铸铁底座则提供了稳定的支撑,用料实在。风罩正面中央字母“W”与“S”组合标志加上电机部位的铭牌“WAHSHON CO. ELECTRIC FACOTRY(华生电器制造厂)”,表明了它的身份。

  上海华生牌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电器品牌,华生电扇更是不同凡响。1914年,面对洋货充斥市场、国家经济完全被洋人操纵的局面,江苏著名制造商杨济川联合伙伴叶友才、袁宗耀,筹集资金,仿照美国“奇异”牌电风扇,制成了中国第一台电风扇。1916年,华生电器制造厂在上海四川北路横浜桥成功创办。1924年,新厂房在周家嘴路得以建造,华生牌电风扇大批量投产,该厂成为我国第一家自研自制的电风扇厂。1929年,年产达3万台电风扇的华生厂,其电风扇、电器产品共获得12项最优等奖(超等奖)、金奖,并获菲律宾“中华国货展览会金奖”,次年又获泰国“中华商会国货陈列场奖凭”的殊荣,蜚声海内外。

  华生电风扇在国内首次投入使用时,孙中山先生曾有感而发:“今天讲堂里很热,我们不用人力,只用电气风扇,便可以解热。这件事如果是古人或者是乡下毫没知识的人看见了,一定以为是神鬼从中摇动,所谓巧夺天工,对这奇怪的风扇一定要祈祷下拜。近来因为知道科学,能发明风扇,所以大家便能够用这种风扇来享清凉。”1931年,邹韬奋先生以“落霞”笔名,在《生活》周刊上发表长文《创制中国电风扇的杨济川君》,称颂杨济川自励奋发的事迹,时人称杨为“中国的爱迪生”。

  华生电风扇以其高质量打破洋人独占市场局面,经销美国“奇异”牌电风扇的慎昌洋行欲以50万元美金收买“华生”品牌,遭到拒绝;慎昌洋行继而以削价竞销的方法想挤垮“华生”,也未能得逞。最终,“奇异”牌电风扇在中国市场步步后退,只得完全退出。

  拭去灰尘,给这台老电风扇接通电源,嗡嗡声响处,似乎在诉说其品牌背后的百年沧桑。而寓意中华民族自力更生的“华生”商标,无不显示出先辈企业家浓浓的爱国情怀。

  (王继军)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