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普斯的23枚奥运金牌到底值多少钱

2016年08月17日16:2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作者:田苗

  8月14日,美国游泳名将迈克尔·菲尔普斯拿到了他人生中的第23块奥运金牌,给奥林匹克历史留下了一座难以逾越的丰碑。其实,菲尔普斯已经非常非常富有,他的代言合同价值数千万美元,因为在泳池里的无数成绩获得了大量奖金,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他的那些珍贵的金牌。

  从2004年开始第一次征战奥运会,到里约奥运会封山之作,4届奥运会他摘得前无古人后恐无来者的23金,在体育收藏品鉴定师看来,如果菲尔普斯想要卖出金牌,恐怕能够卖到数百万美元的价格。

  有一小撮专注的收藏家一直追踪着奥林匹克金牌。根据奖牌获得者的身份,一枚现代奥运会的奖牌的价值可以达到3万美元以上。乌克兰拳击手弗拉基米尔·克里琴科在2012年通过拍卖其一枚1996年的金牌为慈善事业筹得100万美元。2002年,1980年“冰上奇迹”美国冰球队的一员马克·威尔斯为了动脊椎手术,迫不得已地卖掉奖牌换取4万美元,买家不久后以30多万美元再拍卖掉奖牌。

克里琴科1996年夺得拳击金牌

  克里琴科1996年夺得拳击金牌

  菲尔普斯的金牌每一块都至少值10万美元,如果来自于一个特别引人关注的比赛就更加之前了。而菲尔普斯作为奥运会历史上上领奖台次数最多的运动员,光奖牌这部分身家就不菲。

  斯坦纳体育拍卖行的CEO布赖恩·斯坦纳表示,“刚刚在里约发生的事情让他更加与众不同,正是这些让他成为如此伟大的运动员。”

  如果只是从贵金属的角度来看,菲尔普斯的金牌价值也就1万美元。自从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以来,金牌已经不完全是纯粹的金子打造。不过,由于当时的黄金价格比今天便宜许多(约0.67美元/克),再加上当时的奖牌重量也很轻(约24克),所以这块纯金奖牌的价值只有约16美元。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金牌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金牌

  他们是镀金而成——只有1%的成分是金子——其他是银和铜的合金。这些在里约被挂上冠军运动员脖子的金牌,实际上只镀有6克黄金,此外则是494克的白银,黄金含量仅仅只有1.2%,黄金1.2%,白银93%,剩下是铜。

  里约奥运会的金牌重量在500克,是夏季奥运会中最沉甸甸的一块。相比上一届伦敦奥运会,里约奥运金牌重了约90克。据CNN提供的数据,伦敦奥运金牌的黄金比例比里约稍高,为1.34%,此外是93%的白银以及一部分铜。不过两届奥运会的黄金含量都是6克,因为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奥运金牌必须含有最少6克黄金以及92.5%的白银。

  菲尔普斯本届拿到5块金牌,就是价值1431美元的黄金和1651美元的白银。

从2004年到2016年,奥运金牌含金量价值变化

  从2004年到2016年,奥运金牌含金量价值变化

  如今也是持有贵金属的绝佳时机。在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之后,投资者们更愿意持有黄金、白银,而不是外汇货币,比如英国的英镑和欧元。自英国公投以来,黄金的价格上涨了接近8%,成交价1355.5美元每盎司,或者47美元一克。而白银的价格上涨了20%,成交价20.22美元每盎司。

  其实任何收藏家看重的都不是黄金或白银的材质,而是奖牌曾经戴在菲尔普斯的脖子上。“所有的奖项都有着材质价值,而奖牌的关键在于有没有任何内在价值。”Heritage拍卖行的体育产品经理麦克·普罗文扎莱表示,“问题核心在于,它有什么意义,而不是它是什么质地。”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镶玉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镶玉

  Heritage拍卖行卖过不少NBA和NFL冠军戒指,上面镶金带银包钻。这些都有其材质价值。作为一枚华丽的戒指,很可能本身价值1万美元,但是卖家会乐意为此付出2万美元:一半是为了材质的价值,另一半是因为他们真正喜爱他们的球队。

  但是奥运奖牌,即便是古老的奖牌,却并非这样计算。一枚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跳水奖牌,其材质的价值不到100美元。但是普罗文扎莱仍然认为其可以在月底的拍卖中卖到2万美元以上。

  从体育藏品鉴定家的观点来看,奥运会期间是出售奥运会相关纪念品的黄金时期。收藏家们对于奥运赛事抓住了全球人民的目光和想象力感到激动。在这一个月之后,不会再有同样的拉动力,因为NFL新赛季就要开始了。

  因此,对于希望通过拍卖来赚一笔的奥运选手来说,此时不卖更待何时?

  注:本文所用图片非注明均来自网络

(责编:董子龙、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