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夫卡手稿最终归属以色列国家图书馆

2016年08月15日08: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卡夫卡手稿最终归属以色列国家图书馆

  卡夫卡手稿复印件

  本报讯 日前,弗兰茨·卡夫卡的手稿被以色列国家图书馆收藏。该图书馆董事会主席大卫·布鲁姆贝格承诺,包括卡夫卡致马克斯·布洛德的亲笔信以及《乡村医生》、《乡村婚礼筹备》等作品手稿在内的珍贵文化遗产将会面向公众开放。

  卡夫卡是20世纪著名的犹太裔德语小说家、西方现代主义文学的先驱。1924年6月3日,卡夫卡去世,在世时总共只出版了7部小说的单行本和集子,他在遗言中嘱托作家朋友布洛德将所有日记、手稿、信件等在未被阅读的状态下彻底烧毁。然而,布洛德将他未发表的重要作品整理出版,使生前默默无闻的卡夫卡在身后声名远播。

  布洛德于1968年离世,他当时的秘书埃丝特·霍弗获得了这批遗作。她将其中一部分出售,剩余部分分别保存在以色列和瑞士的保险库中。埃丝特在2007年去世,其女儿艾娃·霍弗目前在世。艾娃和她的侄女们主张自己是上述遗产的合法继承人,但以色列国家图书馆对此进行了法律干预。2012年,特拉维夫的一家法庭将艾娃的诉求驳回。同年6月,地区法院维持原来的决定。

  位于耶路撒冷的最高法院采纳了布洛德的遗嘱作为依据做出宣判:“布洛德指出,卡夫卡的文学遗产应该归属一家犹太图书馆,他不希望这些遗产被出售。”

  (王 娟 编译)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