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醍醐寺国宝展陕西展出

秦毅

2016年08月01日08: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日本醍醐寺国宝展陕西展出

  本报讯 (驻陕西记者秦毅)经过中日双方历时两年的筹备,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日本真言宗醍醐派总本山醍醐寺、陕西历史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承办的“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展”于7月27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拉开帷幕,一部源远流长的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史在经卷、佛像、绘画等文物的铭刻下呈现于广大观众面前。

  醍醐寺位于日本古都京都的东南隅,创建于公元874年,是日本国宝级建筑、世界文化遗产。此次展出的60件造像、绘画、法器、工艺器皿均为该寺佛教艺术的经典之作,代表了醍醐寺艺术的精髓。展览同时配合展出了我国唐长安青龙寺、安国寺遗址的相关出土文物,不仅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佛教传入日本后之流布盛况,而且反映出醍醐寺与青龙寺法源相传的密切关系,以及醍醐寺在弘扬佛法过程中的众多事迹。

  醍醐寺的创立可上溯至唐德宗年间,日本空海大师来到唐朝首都长安留学,在青龙寺师从惠果大师学习密宗教义,并在回国后大力推广,在国家寺院京都东寺设立密教道场,使真言密宗在日本得以传承。对此,在当天的开幕仪式上,醍醐寺第103代座主(相当于中国寺庙的方丈)仲田顺和多次提到“感恩”等词汇,他说将寺藏宝藏带到醍醐寺源起之地的西安展览,是其毕生的心愿。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2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责编:潘佳佳、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