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笔字入学通知书”值得推广

刘克梅

2016年08月01日08: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毛笔字入学通知书”值得推广

  刘克梅

  “如果收到陕西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请珍藏吧!”网友的这一倡议,缘于陕西师范大学坚持10年的手写录取通知书的传统。据报道,该校手写通知书的教授中年龄最大的83岁,今年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等单位的书法家也参与其中。

  中国书法艺术至今已有几千年历史。尺幅小天地,精神大空间。书法不仅是文字的记录,更是道德情操、精神风貌的展现。书法的横平竖直、方方正正更在提醒我们,做一个顶天立地、堂堂正正的人。欣赏书法作品,也有助于陶冶情操,使忠诚、爱国、勇敢、独立、正直等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如今,有观点认为年轻人不愿接近传统。造成这种现状,恐怕与传统文化推介与传承的生硬不无关系,枯燥的说教、单调的宣讲,自然很难引起年轻人关注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笔者认为,优秀传统文化推介应该更多在“乐其心不违其志”方面下功夫,突出互动参与、耳濡目染,妥帖借助多媒体、时尚元素,有利于拉近年轻人与优秀传统文化的距离。从这一点而言,“毛笔字入学通知书”值得推广和借鉴。

  怀着敬畏热爱与弘扬传承之心,让传播载体新颖起来、方式灵活起来、成效扩大开来,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序传承并不难。

(责编:潘佳佳、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