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娃之父”韩美林作品开巡展

高梓轩 滕艺菲

2016年07月28日09:06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福娃之父”韩美林作品开巡展

  早报讯 还记得2008年奥运会的五只各具特色的福娃吗?还记得2016年春晚那个被网友们调侃为“猴赛雷”的春晚吉祥物康康吗?这些吉祥物都出自于设计师韩美林。

  “韩美林全球巡展”即将启动,2016年10月27日-2017年3月27日将在意大利、法国巴黎、中国北京三地展览。根据计划,接下来的巡展也可能去往印度、迪拜等地。

  据韩美林全球巡展的主策展人赵力介绍,在此次的展览中既能看到岩画、天书的创作,又能够看到铁艺、陶瓷、紫砂、木雕等展品。尤其是在威尼斯大学的广场上将矗立起一个8米多高的装置作品,其结合了“岩画”和“天书”的创作元素,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相融合,这样的创作方式无论是对西方、对中国,还是对他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新的尝试。

  韩美林称,这不仅仅是把中国传统文化展出去,更是把世界的文化带回来,“我坚信东西方文化是不一样的,油画、雕塑、版刻都是往外推的,可是我们中国无论画多大的画,无论写多大的字都是往内聚气、提气的。你想着打倒他,想着灭了他是不可能的。”

  1977年开始,韩美林开始下乡、下厂、下基层的自驾采风行动。他把这个活动命名为“艺术大篷车”。39年来,“艺术大篷车”致力于挖掘民间艺术,行迹遍布大江南北。韩美林说:“我们到下面去,跟老乡在一起,不是光学习画画、剪纸、面塑、捏泥巴人,甚至还有舞蹈、黄河大锣鼓等。我们吸收了很多东西,包括民间的音乐、秦腔、评弹、大鼓。”

  韩美林受到延安老革命艺术家的影响很深,他说:“一定要下乡学习才能学到真本事。”谈到民间艺人对艺术的坚持,他提到了自己在下乡的过程中认识的一位老人。“一个唱歌的老人没有饭吃,就有一条老棉裤,也没有衣服换。”老人对于民间艺术的执着,深深地打动了韩美林。面对这样的精神,韩美林说自己学到的不仅仅是民间艺术,更是做人的过程。高梓轩 滕艺菲

(责编:潘佳佳、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