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报告:中国艺术品市场何时走出调整期

2016年07月27日08:40  来源:雅昌艺术网
 
原标题:春拍报告:中国艺术品市场何时走出调整期

  2016年7月21日,由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推出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2016春》正式发布。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2016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为244亿元人民币,同比小幅下滑2.30%。在上拍量和成交量缩减的状况下,成交率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顾问、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资深艺术市场专家龚继遂表示:2016年上半年整体宏观经济没有大的流动性过剩,一线城市虽然大的限购政策依然存在,房地产价格却回暖抬升;制造业和股市依旧沉闷低迷,没有暴涨形成的盈余,总体来说艺术品市场支持资金总量依旧维持去年的趋势。

  地域方面,京津唐依旧独占鳌头

  京津塘地区依靠着其深厚的中国艺术品存世量基础和当地拍卖行业的繁荣发展依旧是占据了各地区成交额的首位,同比上升了12.28%。长三角地区和港澳台地区在本季春拍成交额方面都略有下降,平均下降幅度在5%以下。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珠三角地区下降幅度为16%,珠三角地区艺术品拍卖行业起步较晚,再加上近几年的市场持续处于一个调整期的大环境中,这就导致本来处于发展期的珠三角艺术品拍卖行业又因大环境而变得发展缓慢。本季春拍海外市场表现的较为萎靡,在成交额方面同比下降了25.29%。

  “稳、进、新、好、难” 中国经济稳中有忧艺术品市场依旧呈下滑之势

  2016 年上半年的中国宏观经济环境用五个字来形容就是:“稳、进、新、好、难”,对此,雅昌艺术网高级顾问、中国人民大学黄隽教授从国际及国内经济环境进行了解读。“从国际上来看,低迷的世界经济遇到英国脱离欧盟,短期引起了金融市场的动荡,全球股票、汇率、原油、黄金等市场都受到明显冲击。各国金融市场将进一步作出差异化反应,长期将对世界经济造成深远的影响,世界经济将面临再平衡,经济复苏的前景变得扑朔迷离。

  “缩量增质” 已成为各拍卖公司的重头戏

  在经历了持续4年的低谷之后,2016年春拍艺术市场依旧呈现调整态势,“缩量增质”已成为各拍卖公司的重头戏。保持成交额的持续增长在经济下行、金融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成为各大拍行面临的越来越困难的事情。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全国艺术品拍卖会数量、专场数量、以及上拍量、成交量同比2015年春均有不同幅度的下滑,下滑幅度平均为15.42%。

  三大板块总成交额为228亿元

  2016 年春拍,中国书画、瓷杂、现当代艺术三大板块总成交额为228亿元,同比去年春拍下滑了1.19%。中国书画板块表现行情呈小幅反弹,其中表现最为出色的为古代书画。

  藏家跨界,油画收藏家亿元主攻中国古代书画

  本季中国艺术品春拍市场中比较明显的一个热点就是藏家群体的变化。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本土化发展趋势以及良性的竞争环境为藏家提供了较为优越的投资机遇。从藏家的角度而言,新买家陆续入场,藏家逐渐从“50后”“60后”过渡到“70后”“80后”,甚至出现了“90后”的藏家入场参与拍卖的情形,年轻藏家的加入为拍卖行业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除了藏家构成的不断更新之外,今年春拍中,还出现了以收藏当代艺术品为主的藏家花高价收购古代书画作品的现象。例如,当代艺术领域的藏家王中军和张小军开始入场竞买古代书画,成为当仁不让的新买家,这体现出了近年来藏家跨界以及收藏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