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清道光年制款粉彩折腰盘赏析

2016年07月25日10:50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洛杉矶有一家有着百年拍卖史的老店,近日在店里寻摸了一件粉彩折腰盘子,盘上绘有七人,神态各异、表情生动,人物服饰鲜艳、等级描述准确,盘面所施色彩淡雅不厚腻。底落“大清道光年制”三行六字篆书红彩款。

细观该盘胎体薄厚匀称、大小适中,口饰金彩一周、底足修削规矩,露胎处洁白细腻。

该盘有冲有嘣,有沧桑与老态,透露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与艺术沉淀。

盘中七人所演绎的故事,初看以为是"铡美案",细打量后才发现不符合那个时代衙门升堂会审的场面。从服饰所透露的年代信息和人物表情推测,盘中所绘场景或更贴近"打金枝"?

《打金枝》发生在唐朝代宗时期,故事梗概是说唐朝功臣汾阳王郭子仪第七子郭暖被代宗招为驸马,取升平公主为妻。升平公主处处管束制约丈夫。郭暖虽有不满,但也无可奈何。郭子仪做寿这天,升平公主未来拜寿,郭暖兄嫂戏嘲他惧内。郭暖气愤之下回宫与公主评理,并打了公主一掌。公主大怒,便向父王、母后哭诉,并为她出气。代宗和皇后了解事因后,责备女儿不该不去拜寿。但公主一味撒娇不肯认错,代宗假意要斩郭暖为她出气,公主反被吓得没了主意。郭子仪闻郭暖打了公主,绑子上殿请罪。(文/张华剑)

(责编:潘佳佳、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