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线性素描的内涵

丁凯

2016年07月22日10:48  来源:美术报
 
静物 线性素描
静物 线性素描

随着近年来中国美院对考生要求的不断提高,招生考试也在不断改革,随之而来对广大艺术类考生的要求也会不断提高。2013年至2016年,中国美术学院校考中图媒专业均被要求以“线性素描”作画。很多考生对于“线性素描”这一概念模糊不清,不能理解考试要求,甚至出现了一种纯白描式的极端作画方式,导致应试中无法取得理想的成绩。

什么是线性素描

“线性素描”这一提法,并非是基于“明暗”素描的对立,也不是指单纯地以“线”来进行素描表达。“线性素描”的提出,更重要的是针对当前教条化、模式化的美术考前训练的弊端。随着这几年考前培训行业的不断壮大,很多画室为了保证学生的升学率,出现了些流水线式的教学模式,比如一个鼻子分三个大面分别涂什么颜色然后再分几个小面等,从而使考卷中趋同性比较明显,缺失个性。其实从美术院校选拔的初衷而言,优秀的素描并不存在既定的模式,它应是生动、充满表现力的。既要有极为扎实的训练,也需要有良好的悟性和宽阔的视野。

“线性素描”顾名思义,强调以“线”造型,着重呈现线条开放、深入、微妙的表达力。对“线性”的狭义理解往往认为线性素描即是线描。其实倡导“线性”,是与以往我们所熟悉的应试素描模式相参照的一种偏重以线为主体,直接、敏感、微妙、深入地描绘物象的写实素描方式,而非局限在纯以“线”描绘的。在这里“线”是主体,她是开放的、鲜活的。

“线性素描”的表现语言是多元的,并不是狭义中的一条直线或曲线,它可以是一条亮色、灰色、暗色等区域带也可是一种趋势,有重有轻,有宽有窄等等,并无单一程式。线性素描在强调线的表现力的同时,糅合了结构素描、意象素描、全因素素描的某些元素,表达形象最本质的结构、节奏、质感、色调、透视、空间等关系。线不仅具备独特的艺术表现力,而且也成为绘画语言的核心。光影素描是素描体系中的一种,相比较而言,线性素描更直接、自由,更具表现力。线性素描强调对形体结构更本质的主观处理,减弱光影等偶然性因素,但不排斥利用必要的虚实明暗来表达结构转折和色调质感。

怎样练习线性素描

作品能够打动人,那它一定是来源于对生活中细节的观察。只有在有一定的理论理解和知识背景下,对物象观察得越深刻才能越有艺术感染力。所以脱离观察对象的概念理解是缺少生命力的,同样,没有基本的理论理解,观察也只能是被动地抄袭对象。

在学习前,还需要知道素描的核心是什么。当然,素描的核心是造型。我们作画时始终要以解决形体为主要目标,无论用怎样的线表达作品,线一定要放在形体上,要求每一笔要跟着形体走。不需要太多的考虑物象的光影效果,应把注意力集中在看客观存在的物象。

可能很多考生还不理解,一直不停地用线,无光影效果,空间怎么办?首先要理解几个关键词:节奏、视觉中心、结构、透视。我们在把握线性素描的空间时离不开这几个词,作品表现最基本的是一要有准确的透视关系,二要有黑白灰关系(黑白灰关系和虚实关系有些类似),其次作画时一定要找出画面的视觉中心,视觉中心用笔要丰富,画面其他地方依次减弱,这样画面就会有强烈的节奏感,自然空间也就有了。其实在作画时还要考虑线的变化给空间造成的影响。很多考生有一种误区,认为在画人体骨骼时,人体骨骼凸起的地方一定要画重,这是一种片面的理解。因为还要适当考虑光的影响等偶然因素,当人体骨骼凸起时受光的影响,凸起的地方是轻的、亮的,凹进去的地方是重点、黑的;线交叉地方是重的、黑的。

总之,在素描的训练中要多去观察和感受物象,牢牢把握素描的核心内容,养成良好的观察方式和绘画习惯,通过不断的绘画实践产生一种属于自己的正确意识。

头像 线性素描
头像 线性素描
人体 线性素描
人体 线性素描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