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袖清风:明清扇面艺术展在山西博物院举办

2016年07月21日17:1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1 泛舟图 文徵明泛舟图 文徵明

  怀袖清风——明清扇面艺术展

  时间:2016-07-08——2016-09-11

  地点:山西博物院四层书画厅

2 溪山松涛图 董其昌溪山松涛图 董其昌

  在中国古代绘画门类中,历代书画家喜欢在扇面上绘画或书写以抒情达意。装有扇骨的叫做成扇,为便于收藏而装池裱褙的则称为扇面。从形制上分,又有圆形的团扇(纨扇)和折叠式的折扇之分。及至宋、元时代,团扇画广为流行;明代以后,折扇画渐执牛耳。折扇扇面上宽下窄,故而画家在命笔之时须考虑在特定空间范围中安排画面,精思巧构,展示技法,匠心独运,笔随意转,化有限为无垠,创造出富有魅力的形象和意境。将绘有精美画面的折扇怀于袖内,鼓摇掌中,不仅能够引风纳凉,更成为传统文人追风逐雅、托物言志、把玩寄兴的佳品。

3 秋山萧寺图 黄易秋山萧寺图 黄易

  展览选取山西博物院和吉林省博物院收藏的折扇扇面画作百余幅,时代涵盖明、清两朝,内容包括山水、花鸟、人物,其中不乏数百年间名家手笔。盈尺之幅,丹青在握,摇曳清风,爽彻心骨,希望展览能为观众奉上扇面画的独特之美,奉上夏日中的一缕古雅清凉。

4 花鸟图 张穆花鸟图 张穆
5 仿苏轼《书李公择白石山房》诗意图 钱慧安仿苏轼《书李公择白石山房》诗意图 钱慧安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