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老字号融合互联网 将获资金扶持

吴文治 王玮

2016年07月20日16:32  来源:北京商报
 

  拥抱“互联网+”的老字号不但焕发新活力,还将获得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的专项资金扶持。北京商报记者从市商务委了解到,包括老字号传承发展在内的11大符合标准和要求的项目可获得项目补助、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形式的支持,单个项目最高可以获得500万元的补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全年进行申报。

  最高500万元“力挺”老字号

  在商业新常态下,电商已成为老字号企业发展的新契机。

  北京市商务委日前面向社会公开征求老字号传承发展项目。

  对于符合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发掘和宣传老字号文化内涵;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电子商务,创新营销方式和渠道;实施技术改造,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含量,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提升品牌竞争力等要求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或北京老字号企业均可申请资金扶持。申报要求,老字号商业服务业企业应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至少开设两家直营连锁门店。

  文件显示,通过审核的老字号企业传承创新发展项目将获得资金扶持,所获资金不超过项目实际审定投资的50%,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表示,老字号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传承与创新是老字号企业永恒不变的主题。传承是要坚持老字号诚信经营的理念,同时也要传承企业百年来的“工匠精神”。创新方面,企业应该对新型经营模式持开放态度。

  风口之下忙触网

  借势互联网,多个传统老字号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除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官方旗舰店外,老字号企业还推出双品牌系列,创新设计,“吸粉”无数。

  百年老店内联升近日与故宫淘宝共同开发国产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的电影衍生品,并在淘宝众筹成功。北京商报记者在淘宝众筹平台看到,6款1600双休闲鞋和手绘布鞋众筹项目价格分别为199-499元,目前已有三款被抢购一空,仅剩280双。

  据北京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旭介绍,这已是今年品牌第三次在电商渠道推出文创主题系列商品。“电商平台扩展销售渠道,也能为品牌转型做铺垫。今后内联升也将尝试与意见领袖或‘网红’的合作,转型时尚化,吸引年轻消费者。”

  据程旭透露,今后线下门店会更侧重体验性和品牌的展示,内联升将把更多的精力、技术和人才投入到电商领域。据统计,去年内联升电商的销售额已经占据总体销售额的20%左右。

  此外,内联升、北京瑞蚨祥绸布店有限责任公司还与北服创新园进行研发合作,目前已有迎合年轻人喜好的设计产品面向市场。

  老字号“触网”效果显著。北京62家老字号企业去年采用不同方式触网,菜百电商去年销售额达到1.25亿元;百花蜂业被商务部认定为2015年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北京稻香村不仅开设了天猫旗舰店,还联合百度外卖试水O2O,展示出了老字号强大的经济增长实力。

  业内人士认为,从老字号企业开展网上零售的情况看,“互联网+老字号”的强强联合商业新模式,提高了老字号的品牌影响力,扩大了企业销售半径,一些老字号企业销往外省的订单占比达到70%左右。

  多政策扶持

  北京市已推出多项政策扶持老字号健康发展并帮助老字号企业走出国门。

  今年,北京老字号企业首次设立并实施年审制度,年审制度由市商务委指导、北京老字号协会建立,从企业经营状况、传承创新发展、企业连锁经营等方面对企业进行综合评议,并向年审合格企业发放证书。北京老字号协会会长刘小虹表示,拥抱互联网、开展连锁化经营、坚持传承技艺成为当前老字号企业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商业新常态下,北京老字号企业不仅要在模式上推陈出新,在行业规范上也要做出提升。年审制度是对老字号企业良性发展的有效监督,将推动老字号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2016北京跨境电商消费体验季将举办跨境出口电商与国内优秀制造企业的对接会,为小笨鸟、敦煌网等出口电商与国内老字号、制造业品牌商以及国内大卖场等搭建平台,推动跨境消费的双向互动,促进国内市场消费升级。

  老字号走向国际后,品牌保护也至关重要。2008年至今,市商务委支持多家老字号企业进行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去年,本市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商标战略推动首都品牌经济发展的意见》,为老字号的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政策保障。据统计,北京老字号企业拥有驰名商标23个、著名商标60个,22家企业实施了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委员丁剑华表示,国际化发展后,老字号商标被抢注事件频发,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显得尤为重要。(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王玮)

  原标题:老字号“互联网+”将获资金扶持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