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窑收藏升温 技术空白待填补

2016年07月22日08:3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建窑收藏升温 技术空白待填补

冯玮瑜在美国苏富比拍的兔毫盏

  冯玮瑜在美国苏富比拍的兔毫盏

高鹏飞收藏的宋代建盏

  高鹏飞收藏的宋代建盏

当代油底盏

  当代油底盏

杭州出土的曜变天目残片

  杭州出土的曜变天目残片

  “随着仿古瓷产业在胎、釉、做旧处理等技术上的突飞猛进,当代匠人近年来对宋代兔毫盏的仿制工艺,已经达到可以在市场上以假乱真的水平,甚至能让许多专业藏家看走眼。”

  日前,著名收藏家冯玮瑜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其2015年秋在伦敦苏富比的一场拍卖会上,就差点买进一件“供御”款的建窑盏,当时她已经委托下单,幸好在拍前一日,苏富比发现问题并及时作出了撤拍的决定,她才“避过一劫,否则就吃大亏了”。

  近五六年来,伴随着中国茶文化的兴起,紫砂、坭兴陶、建水陶等传统特色陶瓷器皿在国内的收藏也迅速升温。建窑虽不入宋“五大名窑”之列,但建窑在中国古陶瓷史上也赫赫有名,其杰出成就表现在变幻莫测、绚丽多彩的釉色,尤其是兔毫纹、油滴纹、鹧鸪斑、曜变等黑色结晶釉,让黑釉得到淋离尽致的发挥,并与青瓷、白瓷形成“三分天下”之势。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历史 国宝级曜变天目流在海外

  建盏产自建窑,“建窑”是我国著名的古窑之一。上世纪70年代,考古学家就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各地(古时隶建宁府瓯宁县)发现了大量遗址,证实建盏是在龙窑中烧成的,烧造年代创于北宋,盛于南宋及元初,而停烧或废烧于元末以后。

  据收藏家高鹏飞介绍,宋时的文人士大夫之间盛行一股斗茶之风,把茶碾成粉末,先用少量沸水在器皿中冲泡,调成膏状后再加水搅拌,观察茶水交融过程中泛起的白沫。斗茶实际斗的就是茶汤泡沫的质量和持久度,浮在茶面上的白沫与茶汤必须不能分开,而且必须贴着盏沿不退越久越好。由于建盏多为敞口,且是黑釉,因而被认为是最适于用来斗茶的茶具。

  说到建盏,不得不提到举世闻名的曜变天目茶碗。中国的邻国日本特别崇尚中国茶文化和喜欢中国的建盏。由于初时不知道这种陶瓷的产地,他们在15世纪以后把建盏及黑釉器讹称为天目,导致今天“天目”已成为黑釉一类陶瓷器的国际通用名词。

  据文献资料显示,传世的建盏以日本最多,曜变天目茶碗则是建盏中的极品。日本人形容这个碗,都是用“碗中宇宙”这种词,说里面仿佛是深夜海边看到的星空,高深莫测。曜变因为对窑温、烧造气氛等条件要求极高,所以极为难得。目前,传世曜变建盏仅三件,均由日本保留下来,并与另一只油滴建盏被视为日本的四件国宝。国内在对建窑的考古发掘中也发掘有曜变盏的残片,但至今未发现过整器。

  除日本外,美国许多著名博物馆也有建盏的收藏,由于J·M·普鲁玛曾调查过水吉的窑址,故密西根大学有较多的样品收藏。当然,我国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和他处也收藏有建盏的宝贵样品,然而目前最大的宝藏之一似乎可以认为是未经多少发掘和清理的建窑古窑址。

  业内 宋代建盏是黑瓷系的杰出代表

  在业界人士眼里,建盏(天目)是黑瓷的杰出代表。

  冯玮瑜认为,建窑虽不入宋“五大名窑”之列,但建窑在中国古陶瓷史上也赫赫有名,以烧黑釉瓷闻名于世。因为当地的瓷土含铁量极高,故胎色深黑坚硬,有“铁胎”之称,这是全国其他地方所没有的,所以其他地方烧不出来。一方瓷土造就一方名窑,正是这里的瓷土成就了建窑。

  黑瓷即施黑色高温釉的瓷器,是在青瓷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高鹏飞告诉记者,黑瓷和青瓷都是用氧化铁作釉的呈色剂,增加铁的含量。黑瓷釉料中在三氧化二铁的含量在5%以上。

  国内学者的考古研究认为,我国商周时期就已出现黑瓷。东汉时期,浙江上虞窑烧制的黑瓷,施釉厚而均匀。东晋德清窑的黑瓷,以浙江德清窑所产黑釉为代表,釉厚如堆脂,色黑如漆。至宋代,黑瓷品种大量出现。河北定窑生产的黑瓷,胎骨洁白而釉色乌黑发亮;福建建窑烧制的黑瓷,因含铁量较重和烧窑时保温时间较长,所以釉中析出大量氧化铁结晶,形成了兔毫纹、油滴纹、曜变等黑色结晶釉,颇为珍贵。江西吉州窑的玳瑁斑、木叶纹、剪纸贴花黑瓷以及河南、山西等地瓷窑生产的黑瓷,也很有特色。元、明、清时期,黑瓷乃是民间常用器皿常见的釉色之一。

  高鹏飞拿出一只他早期收藏的兔毫盏对记者解释,建窑黑釉是一种析晶釉,属于含铁量较高的石灰釉,因此,具备烧成黑釉的基本条件。由于石灰釉黏性较强,在高温中极易流动,所以,建盏外壁底部往往有挂釉现象,摸上去凹凸不平,而器物口沿釉层较薄,呈褐红色,有的近似芒口。它的胎截面以黑、灰黑和黑褐色为主,这也是因为胎土的含铁量较高造成的,胎骨很硬,俗称“铁胎”,拿在手里有明显的厚重感,此外,因为胎土含砂多,烧成后普遍比较粗糙。

  据建阳市建窑建盏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元代衰落后,建窑在历史上足足有800多年的发展空白。仅有当时用来烧制建盏的龙窑遗址留存了下来。上世纪70年代末,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福建轻工业研究所、建阳瓷厂等都成功烧制出仿宋建盏。

  建盏烧制技艺传承人蔡炳坤则表示,宋代建盏主要是在柴窑里进行烧制的,对窑炉温度不易掌控,成品率非常低。在宋代,烧制几千万件才能得到一两件曜变盏;烧制上百万件才能得到一两件油滴盏。而当代建盏出于经济和环保的考虑,大部分都是在电窑和气窑里进行烧制的。“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创新的技术手段提高了烧制的成品率。”蔡炳坤称,以目前达到的技艺高度,除了曜变还做不到,古窑中其他的釉色都可烧制出来。

  拍卖 有款与没款的老盏差价可达近100倍

  近五六年来,随着国内收藏界对建盏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不管是宋代建盏还是当代艺人仿烧的建盏,市场价格都在迅速水涨船高。

  据福建本地的一些藏家透露,四五年前一个普通纹路的建盏几百元就能买得到,现在没有几万元,人家都舍不得脱手。据了解,早年市场没有大热,建阳水吉山当地的人都把挖出来或捡到的老盏当成一般的东西扔掉或送人,就算有人买也是以非常低的价格转手。这几年随着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大,当地人才意识到老盏的价值。不过,由于政府加强了对古窑址的监管,不再让村民随便到处挖掘,所以流通到市面上的一手老盏也越来越少。

  在国外的拍卖市场上,古代建盏的成交价格也被疯狂的资本不断刷新。经常出国参加各种拍卖会的冯玮瑜告诉记者,建窑器物每年都有上拍,但可谓凤毛麟角,市场并不多见。因而这些年她一直在默默关注着市场。

  据其透露,建窑的精品与普品的差价大得惊人,例如以最近的市场成交价看,2016年4月6日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瑟金顿专场”里编号为12的“南宋建窑兔毫茶盏”成交价高达600万港元(含佣金),而同期的其它普通建窑盏不过10万元左右,其差价可见一斑。值得一提的是这件600万港元成交的建窑盏,还是没款的!

  2013年10月8日,中国嘉德香港的春季拍卖会有一件宋“供御”款黑釉茶盏出现。2014年4月9日,中国嘉德香港的春季拍卖会同场出现二件“宋建窑兔毫盏”上拍,编号分别为777号和778号,778号带有“进琖”款,估价为300万至500万港元,而777号没有款,估价仅为5万到8万港元,有款跟没款相比,差价近100倍。

  直到2015年9月16日,纽约苏富比公司举办一场“重要的中国艺术品”拍卖会上,出现一只编号为263号的“宋建窑黑釉褐斑兔毫碗”,底刻有“进琖”二字,图录的来源介绍是1970年购于广州的一位茶叶鉴赏家的收藏品里。由于传承有序,她力争到底,最终以9倍于起拍价的最终成交价夺得,由此可见国内外市场对中国建窑的热度。

  对于更多的财力有限的国内收藏家来说,他们只能把目光集中到当代艺人仿烧的建窑。借着国内外的收藏热,近五年来,南平建阳制作建盏的企业和手工作坊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两年中就从十几家增至了数百家。

  建阳市建窑建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魏尚人此前便公开透露,2013年该协会成立时,在建阳做建盏的厂家只有16家,2015年就增长到了200多家。按照魏尚人的估计,2016年这个数字肯定会超过500家。

  在国内的市场上,同样受关注的还有日本和台湾等地艺人仿制的建盏,尤其是日本陶艺家复烧的宋代曜变天目茶碗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后,受到藏家广泛关注。记者在深圳文博会等一些大型展会上看到,一些当代台湾艺人仿烧的所谓曜变天目茶碗,甚至已经开价到10万元。

  ■鉴别

  肉眼可以从三方面识别宋代建盏

  冯玮瑜坦言,当一种东西一旦有了高价,有了市场的需求,在利益驱动下就会有人造假。

  实际上,从上世纪90年代起,国内便出现了仿宋“兔毫盏”。而近几年来,随着造假者在胎、釉、做旧处理等技术上的突飞猛进,对宋代建盏的仿烧技术,则已经达到可以在市场上以假乱真的水平,甚至能让一些专业藏家看走眼。所以收藏老窑器(包括建盏),冯玮瑜认为,传承有序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在来源可靠的情况下,再来看实物就把握大很多。

  据国家文化市场调查评估中心葛帆等有关专家研究,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来肉眼鉴别宋代建盏的真伪:

  一是看外观(造型)。宋代建盏一般以敛口和敞口两种为多见,大多是口大足小,形如漏斗。距口沿一厘米处向内凸起圆棱一道,外壁近足三分之一处无施釉,口沿上的釉大多是深黄褐色的,釉水上薄下厚,近圈足处自然垂流成滴珠状,型号有大、中、小三种,最常见的是中型,口径10—12厘米、高度5-6厘米、圈足2-3厘米的为多。造型敦厚古朴,线条自然流畅,修坯随意大方,一眼看去给人一种古意焕然的感觉。仿制品的外观过于规整,胎釉稍薄,给人的感觉好像是比宋代的“盏”尺寸略大一些,过分灵巧,古韵不足。

  二是看胎体。宋代建盏的胎土是用当地富含铁质的瓷土,盏壁的厚度约0.2—0.8厘米左右,最厚处在底部超过一公分,因此上手较沉,有很明显的压手感。由于当时的加工手法及工具都较现代落后,因此胎土中多含没能完全粉碎的较大颗粒,显得略为粗糙。在烧制过程中由于受到窑内一氧化碳的影响、胎呈色紫褐色、粗而坚硬、重如铁渣。宋代“盏”多修胎较草率,经上釉烧成后还能见到修胎时留下的棱角痕迹。底足浅挖近似实足,圈足内常见留有少许浅黄色的垫饼残迹。这些残迹有的由于和胎土烧结在一起,所以很难将之去除。

  三是看釉。在“兔毫盏”1310±20℃的烧成温度下,釉水大量向下流动,口沿处的釉较薄,并且多呈黄褐色,它的主要成分为三氧化二铁,因此所受到的侵蚀也比较严重。当我们用手抚摸口沿时就有毛糙扎手的感觉;在5—10倍放大镜的观察下,可以很清楚地看见高低不平、坑坑洼洼的麻子底和条状的侵蚀痕迹,严重些的甚至可以看见时隐时现的露胎处。

(责编:赫英海、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