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和湖北神农架成功申遗

刘修兵  王立元  宾 阳

2016年07月18日16: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和湖北神农架成功申遗

  本报讯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当地时间7月15日10时20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宁明县、龙州县、江州区及扶绥县境内,由岩画密集分布、最具代表性的3个文化景观区域组成,包含38个岩画点(共109处岩画,4050个图像),岩画所在的山体和对面的台地,以及约105公里左江、明江河段,面积总计6621.6公顷。

  据悉,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展示出独特的景观和岩石艺术,生动表现出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2世纪,当地古骆越人在左江沿岸一带的精神生活和社会生活。这是目前对该传统的唯一见证。左江花山岩画中的铜鼓及相关元素与当地铜鼓文化直接相关,见证了该区域广泛兴盛的文化特色。在大会审议阶段,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国10余名代表先后发言,对“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的突出普遍价值、真实性和完整性给予高度评价,对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表示积极支持。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对记者表示,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是我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第一处岩画类世界遗产,也是典型的文化景观类世界遗产。作为遗产本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不仅是38处岩画点,也包括岩画所在的山体,岩画面对的河流、台地,以及岩画周边的景观环境。“相对于一般的文化遗产,文化景观类世界遗产的范围较大,保护和管理要求较高,在后期保护和利用工作中应结合文化景观的特点,充分宣传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对岩画及周边山体、河流、台地、甚至村落等要素进行整体保护。同时,由于具有突出的景观特点,文化景观类遗产的利用潜力较大,应在保护的前提下统筹发展文化旅游事业,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造福百姓。”刘曙光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黄宇表示,申遗成功后,广西将严格履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规定的责任和义务,继续做好遗产区监测和岩画本体保护工作,加强监测和观察,保护好森林、河流、台地和村庄。同时逐步、逐级建立保护措施和管理办法,完善法律法规,建立监督巡查机制,有效管控、打击破坏、损毁文物及影响环境的行为。

  据了解,作为申遗文本和管理规划编制单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自1991年开始介入花山岩画本体勘察和保护工作。从2005年开始分3期开展了宁明花山岩画保护工程的方案设计及施工指导,2013年起相继承担起涉及花山申遗的一系列专业咨询工作,为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的成功申遗提供了重要的学术和技术支撑。

  又讯 正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7月17日把中国湖北神农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神农架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垂直自然带谱,其生物多样性弥补了世界遗产名录中的空白。至此,中国世界遗产项目达到50个。

  (刘修兵 王立元 宾 阳)

(责编:潘佳佳、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