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派画家代表陈家泠参展2016“中国工艺美术双年展”

2016年07月11日14:58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2016中国工艺美术双年展在国博举办,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莎娜、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等致辞。钱晓鸣/摄
2016中国工艺美术双年展在国博举办,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莎娜、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等致辞。钱晓鸣/摄

人民网7月11日电 (钱晓鸣) “日用即道”,把日常生活与审美理想相结合,是多年来陈家泠坚持的创作方向。7月10日-22日,2016“中国工艺美术双年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作为著名画家、新海派艺术的标志人物、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家泠及其子陈亮设计、创作的家具作品《望山》系列入选了该展览。展览由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是代表我国当代工艺美术最高水平的国家级制度性展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认为,美术家与工艺美术的融合,将拓展视野有助于创造艺术的新高度。

作为上海新海派艺术的标杆性人物,新世纪以来,在上海美术馆、浙江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安徽省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北京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举办的历次重大个展中,家具一直是陈家泠的艺术风景线中的靓丽景色。从书画家的业余爱好,到朋友、同道的偏爱,到入选“2016·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陈家泠从事家具艺术创作跨越了利己、利民、利国的三阶段。

年届80的陈家泠早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师从潘天寿、陆俨少、周昌谷等名师。在艺术创作上,陈家泠一直在追求融会贯通。在中国美院学习时,他学的是人物画。但数十年后,陈家泠首先在花鸟画上得到了突破,荣获第五届全国美展优秀奖、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2013年,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个展中,陈家泠的山水画创作又得到了学术界的肯定。在国画界,陈家泠打通了人物、山水、花鸟画的题材界限。从新世纪开始,陈家泠创设了“泠窑”,并获得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的命名。也就是从那时起,陈家泠的画展一直都有他自己创作的家具、瓷器、服装作品,家具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收藏,成为国博收藏的第一套当代艺术家的家具艺术品。

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是代表我国当代工艺美术最高水平的国家级制度性展览。该展览已于2012年和2014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不仅展示了我国工艺美术的创作现状,引领了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方向,也促进了我国工艺美术创作与研究水平的提高,推动了工艺美术事业的全面发展。本届双年展征集了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中青年工艺美术创作人员近年来创作的700余件优秀作品参展,展品涉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福建、河南、河北、山东、辽宁、江苏、浙江、湖南、湖北、贵州、云南、安徽、江西、陕西、四川、广西、青海、新疆、西藏等省、市、自治区。展览由“承古启今、巧夺天工”与“薪火相传、演绎华彩”两大篇章组成,“承古启今、巧夺天工”篇章包括玉雕、石雕砚雕、竹木雕、传统家具四个展厅;“薪火相传、演绎华彩”篇章包括陶瓷、漆器、织绣唐卡、金属工艺四个展厅。

“2016·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为指导思想,力求从构建传承体系,振兴传统手工技艺,弘扬工匠精神的角度表现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在当代的继承、发展与创新,充分展示传统工艺美术中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发挥展览对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示范性作用。

陈家泠、陈亮作品《望山》系列在国博2016中国工艺美术双年展现场。钱晓鸣/摄
陈家泠、陈亮作品《望山》系列在国博2016中国工艺美术双年展现场。钱晓鸣/摄
著名画家陈家泠携作品《望山》参展,图片中陈家泠正在向首都新闻单位的朋友们介绍自己的创作理念。钱晓鸣/摄
著名画家陈家泠携作品《望山》参展,图片中陈家泠正在向首都新闻单位的朋友们介绍自己的创作理念。钱晓鸣/摄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