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园博馆首展西周鸟纹方鼎 腹内有五字铭文

袁京

2016年07月06日09:0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国园博馆首展西周鸟纹方鼎 腹内有五字铭文

  本报讯(记者 袁京)中国园林博物馆“青铜化玉”特展日前开展,国家一级文物西周青铜重器鸟纹方鼎首次亮相。

  展览中,观众既可以欣赏到商周至明清时期的青铜食器、酒器、乐器、水器、兵器及玉器等10余件历史文物,又能近距离感受近百件仿青铜玉雕的艺术之美。就像展览名称“青铜化玉”所描述的,玉雕大师马洪伟以古青铜器作为仿古对象,从青铜器的器型与纹饰汲取营养后再创作,展现了仿古青铜玉雕艺术的传承发展。

  此次展览中还有一重磅展品,即国家一级文物西周青铜重器鸟纹方鼎,这是颐和园藏清代宫廷传世的青铜器精品。该鼎浅腹、方体,两耳直立微外撇,方口折沿,浅腹下敛,圜底;方鼎腹身外壁铸有两条凸起弦线,四足为长尾鸟形,纹饰立体生动,腹内有“粣作宝尊彝”五字铭文。该器造型独特,器型规整,铸造精美。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底。

  (记者 吴镝摄)

(责编:赫英海、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