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激光技术将保护故宫文物

王岩

2016年07月06日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希腊激光技术将保护故宫文物

  本报讯(记者 王岩)昨天,“中国-希腊文物激光技术联合实验室”在故宫启动并举行揭牌仪式。据悉,在今年年初和希腊研究与技术基金会签署科学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故宫博物院与希腊电子结构与激光研究所联合筹建的“文物激光技术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随着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未来,中希双方将以联合实验室为平台,共同在文物激光技术应用领域,包括技术开发、设备搭建,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希腊电子结构与激光研究所在激光光学领域享誉欧洲,该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将激光技术应用于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保护工作中。故宫与希腊电子结构与激光研究所全方位开展合作,有利于提升故宫博物院激光技术在文物保护、研究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水平,乃至推动国内激光应用技术水平的整体发展。

  故宫单霁翔院长透露,2016年10月,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新址即将投入使用,将“建设一个在软、硬件上均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文物保护科技中心”作为目标。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