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院管理不能给自己挖坑

2016年07月01日08:3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博物院管理不能给自己挖坑

对于喜欢历史、喜欢逛博物馆的人来说,西安是个好地方。也正因如此,大家对西安各大博物馆的文保工作极为关注。前几天,有微博网友转发豆瓣网友的现场图,怀疑有一名女性游客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展厅跳入坑内捡杯子。一时间,网络上惊诧者有之、痛心者有之、指斥者更是大大的有之。不过很快相关方面就给出了回应,据西安晚报28日的报道,网友照片中的“大妈”不是游客,而是博物院的工作人员经过允许后,持进坑证下坑为游客捡水杯。所幸这次水杯落坑时只是掉到了三号坑的二层台上,并没有对兵马俑造成损害。院方相关人士表示,“有的游客可能是不小心把东西掉进坑里了,我们经常会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帮游客下坑捡相机镜头盖、手机这类小东西。但不允许游客跳进俑坑捡拾物品,这样非常危险,很容易造成人身安全和文物安全问题。”秦陵博物院提醒广大游客,在参观兵马俑坑时请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私人物品,以免参观不当给兵马俑和博物院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秦始皇陵的兵马俑有多珍贵、多重要就不用说了。以前也有过游客爆料称有外国人下坑近距离“游览”,但经解释才知道是外国研究机构的专家来考察。所以,此番的虚惊一场也算是个不错的结果。但这件事就这么轻飘飘揭过?恐怕不行。有些真还是要较一较的。

最直接的问题就是,既然经常有游客把东西掉坑里,那么为什么不在护栏上加装透明防护板或者防护网呢?有的是新材料和新工艺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典型的非不能也实不为也。博物院的管理,不能自己给自己挖坑啊。

院方很有必要反思一下,这个误会为什么会产生。从图片上看,下坑捡杯子的工作人员穿着T恤衫和五分牛仔裤,与前来参观的游客并无区别。该场面被误以为是游客翻墙跳坑,并不意外。随便浏览一下旅游网站的旅游攻略,可以看到,因为该博物院的工作人员经常身着便装而非标识明显的工作服,游客们没法迅速识别。虽然这件事情里,工作人员是经过允许,持证进坑的,但小小一个证件不可能让围观群众都能看到,如果工作人员能够穿好工作服,哪怕仅仅是穿个反光马甲,都不会令人产生误会,也就不会有这条辟谣声明了。

其次,几张连拍图片看下来,工作人员捡杯子的时候对土台的踩踏、攀爬都让人觉得很不专业。虽然工作人员并不等于考古人员,但既然院方表示下去捡东西是常有的事,能不能有更安全、更有效率、更符合文物保护精神的操作方式呢?兵马俑坑的土台子可不是一般的土台子,它是“土遗址”,是重要的文物资源。工作人员踩的二层土台承担着分隔俑坑空间、搭架顶层棚木的任务,属于建筑材料。它和木材一起,被称为“土木结合的地下建筑”。查看一些发掘现场的图片可知,考古人员在这样的台子上工作时,都是小心翼翼垫着软垫并及时喷水保湿,尽最大可能减少对土遗址的破坏。

考古科研结束了,土遗址就没那么“金贵”了?不是的。在普通群众眼里,博物院方面的一举一动其实都是对文物保护态度的诠释,无论何时都不能脱离专业、严谨的姿态。如果最该保护文物的人自己都是一副惫懒疲沓抹稀泥的状态,还怎么让别人尊重自己、尊重考古、尊重历史?(张丽)

(责编:王鹤瑾、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