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写给女儿的信亮相 均为钢笔手书原稿

2016年06月30日08:56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国家图书馆“红色记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馆藏文献展”开展,325种、340余件珍贵文献和手稿为读者勾勒出那段峥嵘的红色记忆。

  展览开篇,展柜里安静地陈列着3件泛黄的信笺,它们分别是马克思在1870年5月31日写给女儿燕妮的信、马克思在1887年8月25日写给尼古拉斯·德利乌斯教授的信、恩格斯在1889年3月23日写给法国国际工人运动活动家拉法格的信。这些信件均是钢笔手书原稿,有的是法文,有的是德文,有的是英文。据介绍,这些信漂洋过海来到中国还颇有一番波折。上世纪50年代,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代办宦乡在英国乡间发现了他们,宦乡了解马克思对中国的特别意义,经过对收藏者的多次拜访,并与国内各方联系,最终由我国政府出资购买。

  《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印本也在展览中展出,该版本由陈望道翻译,淡淡水红色的马克思半身像浮现在泛黄的封皮上,旁边题有“兴民中学图书馆惠存”字样。国图古籍馆馆员吴密介绍,这个版本实际上是一个“错版”,译本错将“共产党宣言”印作“共党产宣言”,“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这版中国首个全印本仅印了1000册,并很快脱销。”一个月后,便出现了蓝色封皮的第二个印本。“此前,由于‘红印本’的版权页脱页,‘蓝印本’一度被当做是《宣言》的首个译本,直到1975年陈望道本人来京开会,亲自解释才解开谜团。” (记者孙乐琪)

(责编:王鹤瑾、董子龙)